固定收益ETF基金上半年创下720亿美元流入纪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6日11:28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6月26日电 正当经济放缓的风险挥之不去的时候,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投资者正在债券基金中寻找避风港。据彭博资讯编制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24日,投资者今年已向固定收益ETF基金投入了约720亿美元,有望在上半年实现有史以来最大的资金流入。这些押注也推动债务策略的资产规模达到近7,410亿美元的历史高点。

市场对疲软的经济数据和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与主要伙伴之间的贸易战的担忧日益加剧,导致市场剧烈震荡。一个月来,美债收益率曲线的一个关键部分出现了反转——这一现象可靠地预测到了经济衰退。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周二说,美国经济的下行风险最近有所增加,这加强了政策制定者要求降息的理由。

“债券ETF的表现远远超出了它们的权重,他们今年的业绩非常好,”彭博资讯分析师艾瑞克.巴尔楚纳斯(Eric Balchunas)表示,“固定收益是去年整体延迟效应和对资金前景担忧的受益者。”

数据显示,截至6月24日,长期债券基金今年的资金流入超过86亿美元。其中,最大规模的是144亿美元的iShares 20年以上美国国债ETF(简称TLT),其资产在同期45亿美元的基础上激增65%。与此同时,iShares 7-10年期美国国债ETF(简称IEF)的资金净流入约55亿美元,已经超过了2014年创下的纪录高点。

TIAA 银行全球市场总裁克里斯•加夫尼(Chris Gaffney)表示,这表明投资者押注利率将在更长时间内保持在较低水平。

"他们愿意接受长期的当前利率,"加夫尼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像这样延长久期,看着长端曲线时,显然你会想,你愿意在更长时间内锁定较低利率,因为你认为利率不会有任何变化。”

虽然较长期的收益率曲线一直是债券买家的最爱,但债券投资者也在另一个极端加大了风险敞口。数据显示,6月份,追踪期限不到一年的证券的基金收入为48亿美元,有望成为自去年11月以来资金流入最多的一个月。

TIAA银行的加夫尼表示,“投资者正在"寻找收益率——这只是一个收益率游戏。美国债券市场仍然是存放基金的地方。”

贝莱德(BlackRock Inc.)旗下iShares做空美国国债ETF的月资金流入有望达到创纪录的40多亿美元,而道富银行(State Street Corp.)旗下SPDR 彭博巴克莱1-3个月期美国国债ETF(简称BIL)的月资金流入有望达到8.5亿美元左右。

美联储愿意降息以提振经济增长的另一个受益者是追踪企业债的基金。截至6月24日,规模370亿美元的iShares iBoxx美元投资级公司债券ETF (LQD)已获得逾40亿美元的流入,几乎是此前月度纪录的两倍。与此同时,iShares iBoxx高收益公司债券ETF (HYG)同期资金流入超过30亿美元。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JPMorgan Asset Management)全球固定收益、外汇和大宗商品董事总经理普莉希拉•汉考克(Priscilla Hancock)表示:“投资者表示,非常低的利率对企业非常有利,因为它们可以以低利率借款。”

但汉考克也有一些担忧,即随着投资者寻求安全投资并退出基金以获得流动性,资本流动可能转为负值,尤其是在高收益债券等风险较高的资产领域。

贝莱德6月17日发布的全球投资周报中,表示对美国国债估值水平保持审慎,但仍然认为其可有效分散投资组合风险。贝莱德认为近期升幅过高,建议投资者在决定增持前保持耐心。鉴于美国经济增长仍然稳健及美联储容许通胀暂时超出目标水平,看好短期及通胀挂钩债券,并预期收益率曲线将逐步趋陡。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