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三日暂停逆回购 银行间短期资金利率继续下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6日10:46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6月26日电(胡笑红) 央行26日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零回笼零投放。至此,央行已连续三个交易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上个交易日(25日)资金面总体维持宽松态势。早盘伊始,银行大量融出押利率隔夜资金,押信用的隔夜资金成交在+10~+30bp附近,至尾盘隔夜资金成交价进一步下行。整体数据来看,总体供给充沛,25日全天资金面宽松。

本周以来央行连续暂停逆回购操作,25日资金利率小幅回升,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品种重返1%上方。具体来看,隔夜Shibor报1.0230%,上涨2.30个基点;7天Shibor报2.4660%,上涨14.0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8090%,下跌5.00个基点。

而26日早盘,资金利率继续下行,截至上午10:04,银行间市场利率主要品种延续下行趋势,其中,DR001加权平均利率下行12BP报0.9770%,DR007小幅下行5BP报2.3885%。

近期,央行主动呵护资金面,投放大量流动性,DR001再次破1,短端资金利率达到近年新低,在市场预期“全球宽松周期”的背景下,货币市场短端利率的持续下行似乎给了投资者“中国央行将进一步宽松”的预期。

对此,华尔街见闻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表示,当前环境下,在外部环境没有进一步恶化、内部经济没有失速时,央行大幅宽松的基础并不具备,在经济表现平稳的情况下,货币政策需要预留一部分空间,以应对各种可能出现的极端情况,不会将宽松运用到极致。

江海证券认为,今年4月份政治局会议定调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货币政策已有微调,边际上已经收紧。现在的流动性呵护并非长时间大幅度宽松,也不处在托底经济的必要性之中,更多的是为应对个别银行信用事件之后的流动性分层问题,缓解市场情绪,打通银行体系和非银体系之间的流动性障碍,尽量避免引起流动性风险发酵。

邓海清也表示,DR001“破1”和非银“钱荒”并存,反映了当前市场流动性分层的结构性问题。但如果据此认为中国央行即将追随海外央行加码宽松,证据并不充分,存在误判的风险。如果没有外部冲击加剧、经济快速下行等更强的信号,尚不能断言央行宽松加码。判断央行中长期货币政策的走势还需要继续观察经济增长、通胀、金融风险、汇率、外部环境等因素的演化路径。

展望后市,江海证券分析称,监管层为了应付事件冲击、以及平稳度过半年末的考量,向市场投放大量流动性,目前市场总量流动性已经比较宽松,边际上继续宽松的概率不高。事实上,本周三个交易日,在未有资金到期的情况下,央行也暂停了公开市场操作。在平稳度过半年末之后,若央行继续暂停操作,叠加7月缴税影响,资金利率可能会出现上行,目前近1%的短端超低利率很难持续,后续可能回到2%或以上位置。

编辑:孔瑞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