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48亿收购家乐福80%股权 补齐零售场景“最后1公里”短板

新华财经2019年06月24日16:26分类:企业资讯

新华财经南京6月24日电(记者朱程) 6月23日晚,苏宁易购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苏宁国际拟出资48亿元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份。本次交易完成后,苏宁易购将成为家乐福中国控股股东,家乐福集团持股比例降至20%。业内人士认为,苏宁此次收购有利于完善自身大快消品类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布局,密织全场景零售业态,推动新零售模式探索创新。

2019年以来,苏宁围绕零售领域动作不断,从快速扩张苏宁小店,到收购万达百货37家门店,再到收购家乐福中国……一系列大投入的背后,折射出苏宁在打造全场景零售业态上的战略布局——即以一张“便利店+大型商超+百货”的综合性零售网络与此前苏宁的电器、母婴用品等垂直品类卖场形成纵横交错的新格局,密织与消费者的接触点。

苏宁易购集团副总裁田睿表示,苏宁线上线下融合的零售模式、立体物流配送网络以及强大的技术手段,可与家乐福中国的运营经验、供应链能力进行有机结合,完善在苏宁大快消品类的O2O布局,提升市场竞争力与盈利能力。

据悉,家乐福中国已在中国市场深耕20多年,目前在22个省份及51个大中型城市里开设有210家大型综合超市以及24家便利店,拥有约3000万会员。2018年,家乐福中国营业收入接近300亿元,位居2018年中国快速消费品(超市/便利店)连锁百强前十。但近年来家乐福中国受多重因素影响造成业绩下滑,在苏宁收购之前,已多次爆出欲同腾讯、国美等企业合作的消息,最终被苏宁收购令市场颇感意外。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分析,家乐福选择苏宁或是看重两者在业务协同方面具有更强的互补性,同时苏宁拥有较强的资本实力与丰富的收购与整合经验。广发证券发布的研报称,在收购万达百货后又收购家乐福,苏宁必然面临整合问题,但较低的收购成本降低了整合风险,同时快消是苏宁电器之外最为核心的业态布局,相比纯线上经营或自身开店探索,收购家乐福无疑是更加快速且低成本的扩张方式。另外,家乐福平均约2万方的单店面积也适合苏宁易购多业态进入填充。

苏宁易购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的表态也印证了市场的判断。他表示,家乐福是在中国市场最适应本土化的外资大卖场,家乐福的快消和鲜食供应链加苏宁的互联网零售,对双方都是一个新的跨越。

据悉,在收购完成后,苏宁计划对家乐福门店进行全面的数字化改造,构筑线上线下融合的超市消费场景。苏宁线下超过6000家苏宁小店或与家乐福门店联合,完善最后一公里配送网络。苏宁旗下家电家居、苏宁红孩子、苏宁极物、苏宁金融、苏鲜生生鲜超市、苏宁小店即时配送等业务将与商超业态进行模块化对接。同时苏宁4亿会员也将同家乐福中国3000万会员一起,打造会员生态。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次苏宁收购家乐福,不仅是国内零售业洗牌的又一案例,同样也折射出我国零售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

作为世界经济发展的稳定之锚,我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成长性的中等收入群体,消费升级已成为推动国内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近年来,诸多互联网巨头纷纷加大对传统零售行业的渗透力度,加快便利店、大卖场、综合百货等零售业态从单纯的线下向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转变,如阿里收购大润发、腾讯与沃尔玛中国合作等。

曹磊认为,不论是马云提出“新零售”,张近东提出“智慧零售”还是丁磊提出“新消费”概念,其本质都是运用科技手段将“线上+线下+物流”数据打通,达成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会员、支付、库存、服务等数据的全面共享,从而实现线上线下深层次融合,对商品的生产、流通、展示、营销、销售、售后等全过程再造升级。

北京东晓腾飞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虎东认为,苏宁收购家乐福,凸显了苏宁在多场景化、多样化的购物体验方面进行拓展的野心。这种直接收购的模式,能够快速直接地融合苏宁在原有业务模式场景方面的本地经验,并向世界范围内输出这种商业零售场景。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