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收账款问题多多 贵州百灵回复深交所年报问询函

证券日报2019年06月24日14:42分类:上市公司

记者 王  鹤 

见习记者 许焱雄 

6月21日,贵州百灵发布了对深交所2018年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公告。其中,应收账款占当期营收比例过高、应收账款周转率过低且逐年下降、短期借款大幅增长、实控人质押比例过高等问题受到了重点关注。

应收账款大幅增加

今年以来,多家上市医药公司如康得新、康美药业等集体爆雷。财政部于6月4日发布了《开展2019年度医药行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决定于2019年6月份至7月份开展医药行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其中检查的重点内容之一是收入的真实性。贵州百灵虽未在抽中的77家药企检查名单当中,但深交所年报问询函中也着重问询了相关问题。

年报显示,2018年贵州百灵营业收入达31.37亿元,期末应收账款余额为15.9亿元,期初应收账款余额为9.58亿元,净增6.31亿元,增幅高达65.85%。

根据应收账款周转率=营业收入/[(期末应收账款余额+期初应收账款余额)/2]公式计算,贵州百灵2018年应收账款周转率为2.46次,远低于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申万二级行业分类中,70家 “医药生物-中药”企业2018年平均应收账款周转率5.18次的水平,排在70家行业公司中的倒数第11位。按365天计算,贵州百灵应收账款周转天数约为148天,远高于choice数据统计的行业平均约70天的应收账款周转天数。

进一步分析其年报数据,2018年年末,贵州百灵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余额为23.40亿元,同比增长43.31%,占当期营业收入总额的74.61%。近3年其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4.04、3.21、2.46,呈现逐年下降趋势。

对此深交所发问道:“说明应收款项余额大幅增加、周转率持续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分析应收款项坏账准备计提的合理性和充分性。”

公司方面解释称,是因为随着两票制政策的全面推行,下游一级商业公司的数量增加,应收账款回款次数减少,周转天数增加成为行业共性。

但业界有声音认为,其下滑幅度之大说明对公司的影响远超正常程度。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认为,医药行业应收款周转率降低说明应收账期可能延长,说明行业上下游的支付能力在减弱。而上市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低、对营收占比高,说明企业为了人为调整业绩,将商品先压给渠道、记账,但这些已经记入营收的应收账款可能回收率低即呆坏账多,也可能回收周期长即现金流紧张。

一位审计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如果中医药行业平均应收账款周转率为5.18次,说明该行业在整个产业链上的话语权较差,给下游的账期太长,也说明药店、医院等在产业链中过于强势导致回款时间过长。而该企业应收账款周转率比行业平均值还低近一倍,说明更弱势。此外,企业应收账款占当期的营业收入较高意味着该企业盈利质量不高,销售收入可能包含“水分”,因为是提前计入营收,并没有实际收到回款。甚至存在一定虚构产品销售、虚增期末应收账款余额的可能。

记者就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的疑问向贵州百灵发送了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公司并未回复。

短期借款大幅增长

同时,年报显示,贵州百灵2018年末应收账款余额前5名的合计金额为3.78亿元,占期末应收账款余额的21.78%。2018年末,短期借款金额为15.82亿元,同比增长83.57%。

对此,深交所在问询函中明确要求贵州百灵说明,前5名应收账款客户名称、销售内容、销售金额、账龄、合同约定的收款进度、截至目前的回款情况、与公司及实际控制人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并说明短期借款大幅增长的原因、主要用途、筹资对财务费用的影响等,评估对生产经营和盈利能力的影响。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回复中,贵州百灵虽表明前5名应收账款客户与公司及实控人均无关联关系,但仍未写出前5名应收账款客户的名称,而是以“客户一”“客户二”来代替。

对于短期借款的大幅增长,公司解释称,一是因为销售收入的增加。销售收入增加影响应收账款大幅增加,同时增加的预付采购货款、库存商品,支付税金、人员工资等项目的共同变化所致;二是公司以自有资金对云南植物药业增资扩股后,需要补充流动资金所申请的新增贷款增加所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