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私募基金新生代成长记: 从崩盘到投资闭环逻辑形成

证券日报2019年06月24日14:29分类:基金

记者 张志伟 王思文

实习生 李 楷

“Hi,大家好,我是蒋莱莱!”

蒋莱莱,是浙江卫视《智造将来》节目中出现的一个一头银色短发,一身银白色护甲,说话对答如流,眼睛还能俏皮地眨一眨的智能人形仿生服务机器人,她在节目中是著名主持人蒋昌建的助理,她曾是爆款流量的话题中心。

“生产”蒋莱莱的公司名叫盘锦伊艾克斯机器人有限公司。这家公司的背后,有着一批对国内仿生人形机器人技术发展充满热忱的企业家和专业投资机构。他们是一批科技创新者,是实打实的80后。

近期,《证券日报》记者走进这家公司的投资方之一,大连峰岚投资有限公司。公司创始人兼总经理陈霖对记者讲述了他的“别样”投资故事。

13岁跟着母亲抢购基金

陈霖与资本市场的缘分,要从13岁跟着母亲购买基金开始。

从小就是各级奥赛常客的陈霖在数学上有着远超同龄人的天赋,对数字的敏感度让他在年少时很轻松地把圆周率背到了五十多位。高中时代,数学的天赋将陈霖带到了记录股市交易数据的世界里。每天,陈霖都要整理从收音机里传播出来的股市交易数据,再复述给忙于家务的母亲听。日复一日,这位少年早已将几十只股票的走势烂熟于心。

紧接着便是实操。陈霖的第一笔投资金额是家里的5万块钱,他跟记者回忆:“那时我在上大学,图书馆里所有跟资本市场相关的中外文书籍早就让我读完了,但我的实操经验还不够,于是我就经常花自己一周的生活费请营业部里的股民吃饭,偷师学艺。我还买了BP机,一次交易的成本就得四五块钱,那个年代是不小的数字。”

在初期投资实践的道路上,他已靠自学钻研学习的盘口技术分析与基本面分析建立起对盘面的敏锐感觉,四年下来,陈霖不仅自己的财富翻了三四倍,还带动了不少身边的朋友参与到二级市场中来。

那时的他,还不知道数学天赋已悄然引领着他建立起投资的管理理念和技术基础。他还未意识到,投资将成为他未来的事业。

从崩盘到投资闭环逻辑形成

二级市场的10年磨练史,让陈霖愈发对投资产生兴趣。如今,陈霖已是两家私募公司的实控人,并于2015年创立大连峰岚投资有限公司,旨在打造一个一二级市场联动的精品投行。目前峰岚投资已成为市场上为数不多同时拥有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私募证券基金两块牌照的基金管理人。

目前公司业务范围包括股权投资、定增并购、产业基金和证券量化交易,其投资和投顾项目有蒂艾斯、联影医疗、达闼科技、映翰通、东润环能等。公司的股权投资逻辑是根据不同标的的质地和具体情况分为并购重组、PIPE投资、控股运营。截至目前两家公司共计发行备案股权基金7支,证券基金3支;已成功退出5支。

企业的飞速发展离不开创始人的投资管理逻辑和风控意识。在20年资本市场的摸爬滚打中,陈霖经历过大多数投资者都不曾经历过的“坎儿”。

2009年年初,借助大学毕业几年内积攒下的人脉,以及自己良好的信誉,陈霖终于可以在资本市场大展身手,手下所执掌的资金规模不可同日而语。对于陈霖来说,时隔十年再次亲手操盘股票市场是一次乘风化龙的机会。面对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股市的疲软,陈霖精准而又干脆的操作使得自己客户一年的净收益率达到300%到400%左右。然而他手中的资金池越扩越大,当中正蕴含着他不自知的暗礁险滩。

陈霖跟记者感叹:“我在2010之前太顺了,结果就是自信到一定地步后变成了自负。”

2010年,陈霖遭遇人生中第一次滑铁卢。面对突如其来的变化,陈霖被“爆仓”了。一夜之间,一时风头无两的投资人仿佛变成了过街老鼠一般。

“我没有清仓,因为我知道一旦清仓就彻底输了。”面对着气势汹汹上门的客户们,陈霖选择了承担下所有的责任。陈霖回忆道:“当时风言风语越来越多,我父母气的都想和我断绝关系。家里的房子和车都被卖掉来还钱,还天天都有找上门要钱的。”

面对这样的绝境,很多“慕名而来”的朋友,甚至一些相交多年的朋友都退缩了。对于陈霖来说,哪怕束手旁观也是人之常情,但是更有甚者在圈子里推波助澜散布消息,这对于一向待人以诚的陈霖来说,是不啻于爆仓的打击。

陈霖坦诚道,那时候他无数次想过从海边的悬崖上一跃而下。

在那段至暗时刻里,陈霖有失也有得,失了资金,但得了教训,也得到了一批真正的朋友。在一年多的时间,陈霖清偿了所有的补偿款,并不断迭代投资观念。

“投资人喜欢谈赚多少倍的钱,而基金管理人永远会把风控放在第一位!”经历过那次人生低谷,使陈霖深刻理解了资本市场的残酷性以及风险控制的重要性,在日后的资本运作中建立起了一套属于峰岚的良性投资闭环逻辑。

与此同时,陈霖还在实践中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独到的“私募方法论”:即“道”与“术”。陈霖告诉记者,所谓股权的“道”,既是价值的创造:简单来说股权投资的本质收益是估值的增长而非管理费收入,未来的私募股权基金赚钱逻辑一定是赚的是细分深耕的钱,是专业价值的钱。

什么才是私募基金的“术”?在私募基金“募、投、管、退”这个闭环逻辑中,比起一味地销售密集资金打法,峰岚投资始终以运营思维来进行投资管理,全面帮助被投企业运营以及资源导入,从资本、人才、管理体系等各个方面为企业赋能。

言出必行 重信守诺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2011年之后,陈霖在各大私募基金项目组辗转三年,他言出必行,重信守诺的名声越传越广。

2015年,在大学校友资源的支持下,他创立了自己的峰岚投资。

因缘际遇,陈霖在大连理工大学青友会的聚会上听到一个非常有潜力的项目——蒂艾斯。当其他人仅停留在好奇阶段时,陈霖通过自己对相关技术和市场容量的研究和分析,意识到这是一次不可错失的绝好的投资机会。

投资伊始,陈霖坚持贯彻自身的“赋能式投资”理念。陈霖告诉记者,蒂艾斯就是“赋能式投资理念”的典型案例,当时他每日都和财务总监一起亲自过目现金流量表,亲自牵头制定了全新的预算制度和财务报表审核制度,投资后每月对公司销售报表进行分析总结,同时为公司引入了诸多人工智能产业链上下游资源,为公司长期战略布局提供建设性意见。

在陈霖以及公司团队的努力下,蒂艾斯完成股改并在2017年9月份成功挂牌新三板,同时也明确了公司未来在人工智能方面的战略规划。

谈及人工智能,陈霖认为:“人工智能浪潮已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在基础层、技术层的快速迭代和应用场景的不断扩展,其未来的增速远不止目前的50%。在未来五到十年内,每一个行业都会和人工智能技术深度结合,这也意味着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将以“AI+行业”的方式展开,如安防、医疗、无人驾驶等都会升级转换。”

未来,陈霖将公司战略定位在国内投资环境的不断完善以及投资者理念提升的进程中,希望集中精力带领团队打造“小而美”的精品私募,发现价值,创造价值。

2019年,是陈霖进入资本市场的第20年,这是重新启程的一年。在专访的结尾,记者问陈霖:“经历风雨后,现在的你有什么不同?”他微笑坦然:“人生是一场修行,我每天早上四点起床,天气允许的话会去到海边散步、坐在海边冥想,这是总结和思考的‘运动’,也是追寻内心宁静的方式,现在的我也非常喜欢从阅读中寻求人生的感悟和改变的力量,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懂得知足与感恩。”

在陈霖看来,投资不看短期,不论波动,只要专注、专业于行业,就将坐看云起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