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喊话中国中期:尽快选聘董秘

证券日报2019年06月24日11:07分类:上市公司

记者 王 宁

收购国际期货之路再添波折,中国中期的主营业务、经营风险和高管勤勉尽责问题再遭深交所问询。

日前,中国中期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深交所公司管理部的问询,主要问题有10个,涉及公司2018年财务数据、业务结构、经营风险等方面,此外,董事长代行董事会秘书职责能否做到勤勉尽责的问题再次被提及。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了解得知,此次中国中期收到深交所问询的内容或与收购国际期货存在直接联系;此前几日,中国中期还发布了关于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单》的公告。

中国中期表示,鉴于公司部分需要报送的材料尚在办理和汇总过程中,因此向证监会正式报送申请文件的日期将延后,待材料齐备后,公司将及时报送相关文件。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问询深交所还喊话中国中期要“尽快选聘董秘了”。事实上,在缺席董秘长达3年多的时间里,中国中期闹出了诸多乌龙事件。截至发稿,记者也尝试与中国中期取得相应联系,但并未成功。

公司经营波动较大被拷问

主营业务以汽车服务业为主的中国中期,近年来经营情况并不乐观,按季度来看,去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波动较大。本欲通过收购国际期货来扩充业务内容,但从近段时间来看,其收购之路并不顺利。

据记者梳理来看,本次深交所公司管理部向中国中期问询的问题有10个,其中对2018年的财务情况作出重点拷问。深交所指出,中国中期分季度的财务数据波动较大,结合公司所属行业情况,说明公司分季度营业收入与净利润波动较大的原因和合理性,以及详细说明营业收入、净利润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趋势不一致的原因及合理性。

此外,就在6月4日,中国中期还发布了延期向证监会报送重组申请材料的公告。中国中期表示,鉴于公司部分需要报送的材料尚在办理和汇总过程中,因此向证监会正式报送申请文件的日期将延后,待材料齐备后,公司将及时报送相关文件。

“从交易所问询的首个问题来看,直指中国中期业务经营情况展开,这或与中国中期欲通过收购国际期货来扩充业务内容有直接关系。”一位长期投资中国中期的投资者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首个问题或能够结合行业宏观层面来回答,但公司业务的集中性和依赖性,以及控股股东所持股份质押一旦被强平的风险等问题,或难以做出相应回答。

深交所认为,中国中期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前五大供应商合计采购占比98.83%,公司的供应商集中度较高,要求结合公司行业特点及销售模式,详细说明集中度较高的原因及合理性,并说明是否存在对主要供应商的依赖,如存在,还需补充提示相关风险,并补充说明供应商集中度较高与同行业上市公司是否一致。

同时,深交所还要求中国中期解释说明,其控股股东中期集团有限公司持有6707.76万股,其中有61.73%被质押,需要补充披露控股股东被质押的股份是否存在被平仓风险,如发生质押违约风险,公司实际控制人拟采取的补救措施。

隔空喊话“尽快选聘董秘”

记者了解到,此次深交所除了对中国中期的财务情况、业务结构和经营风险提出了解释要求外,还对长期空缺的董秘一职提出了选聘的要求。

深交所表示,2016年3月25日,中国中期原董事会秘书辞职,并安排暂由公司董事长代行董事会秘书职责,截至目前,尚未聘任董事会秘书。由于公司董事会秘书长期空缺,由董事长代董事会秘书职责,请详细说明公司如何保障信息披露事务与投资者管理关系的质量,以及公司三年运作和内部决策机制的有效运行,董事长长期代行董事会秘书职责是否能够保障勤勉尽责。

此外,按照《股票上市规则》第3.2.5条的规定,应当尽快选聘董事会秘书,并做好信息披露和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

记者了解到,中国中期在长达3年多的时间里一直缺席董秘,期间发生了很多未能勤勉尽责的乌龙事件。

早在去年10月份,中国中期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承认其财报出现了差错。回复显示,公司2018年半年报及2017年年报、2016年年报频频出现错误,其中2017年年报中对实控人描述出现重大失误:披露时遗漏一位实控人——刘润红。2016年年报中,对参股公司国际期货的持股比例列报错误。2018年半年报中,关于子公司永濠汽车的信息漏填了数据。

今年6月12日,中国中期公告称,因公司未及时披露上述交易,违反了相关规定,被出具警示函。

记者尝试与中国中期取得相应联系,也并未成功。

6月25日将是中国中期提交材料的期限,中国中期该如何回答,可能还需要费周折,毕竟收购国际期货还存在更多的质疑和说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