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性总量合理充裕 央行暂停逆回购操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4日10:37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6月24日电(王都鹏 胡笑红)中国人民银行24日早间发布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本周公开市场无资金到期,地方债计划发行量依然较大,同业存单到期量处于正常水平,资金面有望平稳跨越半年末时点。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学家鲁政委表示,半年末时点,资金需求依然较为旺盛。本周财政支出力度将加大,对流动性形成一定的补充。预计央行将根据地方债发行节奏和财政支出情况,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投放流动性,资金面大概率平稳跨过半年末时点。

从资金价格上来看,上周,Shibor隔夜、DR007以及R007均值均较之前三个星期的均值低,显示资金面相对趋于宽松,东吴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李勇预计这与央行上周连续5天投放逆回购,同时超额续作MLF有关。

上周三(19日),央行超额续作到期MLF,增量400亿中长期流动性投放再次明确针对“中小银行”;同时,整周投放14天期跨季流动性3400亿,合计净投放流动性3250亿,流动性边际宽松进一步强化。

另外,流动性分层仍是市场关注焦点,上周R007与DR007一度出现倒挂,流动性传导有一定改善。“这或表明,最近一段时间,随着央行流动性投放力度加大,监管部门针对流动性结构性问题的举措效果有所显现,流动性分层现象有所缓解。”鲁政委指出,数据显示,上周五(21日),R007与DR007倒挂程度达到-23BP。从历史数据来看,R007与DR007倒挂的现象并不多见,而在半年末、年末等流动性需求比较大的时点倒挂,更是首次。

展望后期, 华创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周冠南则表示,“结构型货币政策”仍将是未来货币政策操作的主要方式,对流动性的调节将维持灵活多变的操作。短期来看,为维稳流动性,央行或仍将维持流动性宽松边际的方向;中期来看,即使度过跨季,流动性分层有所缓解,但逆周期调控政策更加积极的方向决定了流动性边际大概率不会快速显著收紧,货币政策仍有宽松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继此前中信、国泰君安、海通、华泰等四家券商发布央行核准公司短期融资券最高待偿还余额上限合计1674亿元后,23日晚间,广发证券发布公告称,央行核准公司待偿还短期融资券余额上限为176亿元。通过比发现,5家券商有关短期融资券待偿还余额上限均获提高。

开源证券研究所所长田渭东指出,短期融资券是对企业提供流动性支持的一种方式,头部券商集体发布央行核准短期融资券余额上限的公告,释放出监管希望通过头部券商传导流动性,进而促进券商业务发展,增强市场流动性。

编辑:孔瑞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