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信托连续两日涨停 山东国信身陷估值低困境?

证券日报2019年06月23日09:12分类:上市公司

记者 邢 萌 

近几日,A股信托股表现不俗。6月20日,信托板块全面爆发,A股仅有的两只信托股安信信托、陕国投A均告涨停,经纬纺机、爱建股份、五矿资本等概念股也均有不小的涨幅。唯一登陆H股的信托股山东国信涨幅超4%。而6月21日,安信信托继续涨停,陕国投收盘上涨4.86%,而盘中陕国投曾一度上涨超过7.5%。

对此,资深信托研究员袁吉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轮信托股上涨,或受美联储降息、中美贸易形势缓和等因素影响,投资者对资本市场预期得到改善。

国泰君安证券近日发布的信托业中期策略给予信托行业“增持”的评级,并表示:行业在净值化转型、资产端调整方面有挑战,而牌照优势以及非标投融资需求较强为行业转型提供基础,行业转型进程及优质公司盈利表现有望好于市场预期。

信托股连续两日起舞

信托概念股除江苏国信、中油资本外,均跑赢大盘。其中涨幅最高的是陕国投,今年以来已累计上涨超过77%。陕国投2019年一季报显示,其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5亿元,同比增102.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2亿元,同比增97.75%。或许是其业绩表现上佳,股价表现也较为良好。

其次是五矿资本,今年以来上涨超过42%,浙江东方上涨超过40.65%。

国泰君安近日发布的信托业中期策略给予了信托行业“增持”的评级,并   认为,信托业务收入改善可期:2019年一季度末信托行业“融资+投资”信托占比进一步提升至43.5%(2018年末41.6%),19年一季度末平均报酬率0.074%,增幅6%,扭转持续下降趋势。同时,2018年新成立融资业务的息差扩张效应有望在2019年体现,预计主动业务报酬率有望回升。以及整体看,预计信托行业固有业务投资收益率大概率同比提升。

“我们预计上市类信托公司2019年净利润平均增长25%。行业内业绩分化加大,主动管理规模占比较高,渠道和资产端能力较强的公司长期业绩表现将明显好于行业平均。”上述研究报告表示。

山东国信身陷估值低困境?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安信信托和陕国投外,我国内地的信托公司中,还有山东国信在港股上市。

中国资本市场上共有三家上市信托公司,沪市的安信信托、深市的陕国投A以及港市的山东国信。但或许是所处资本市场不同,山东国信相对其他信托股,面临估值偏低的境地。

山东国信于2017年12月8日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交易,挂牌价为4.56港元,打破了信托行业23年无公司上市的空白,成为继安信信托和陕国投A之后的国内第三家上市信托公司,也是唯一在港股上市信托公司。 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山东国信实现营业收入16.95亿元,同比增长2.8%,净利润8.72亿元,同比下降2.5%。

6月21日,山东国信收盘价为0.97港元,但与4.56港元的挂牌价相距甚远。

对此,有金融分析人士指出,港股整体活跃度不如A股,易造成估值低、不达预期。近年来,除山东国信外,曲线上市仍是信托公司踏入资本市场的主要途径。普益标准认为,随着金融监管趋严,资管新规出台后,市场资金日趋紧张,扩大资本可以增强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多家信托公司试图迈向资本市场,鉴于近来信托公司上市计划频频折戟,预计未来这股上市热潮可能会有所减退。“且由于当前信托公司盈利模式不稳定及业务经营透明度不强,IPO之路依然艰难,预计未来曲线上市仍是主要方式。”

普益标准表示,为此,一方面信托公司应主动调整业务结构,大力发展主动管理业务,提升资产质量和竞争力,为成功上市做好充足的准备。另一方面,响应政策号召,服务民营经济。信托公司积极践行政策号召,服务实体经济,积极纾解民企融资问题,这有助于信用风险边际的改善,降低信托不良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