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日报(6月21日)期现券持稳 转债指数收于近四周高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1日17:54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6月21日电 (王菁)债市周五(6月21日)表现回暖,期债主力低开高走、小幅收涨0.04%,追回本周一半跌幅;现券收益率基本持平,10年国债利率尾盘走低;中证转债指数两连阳、收于5月23日以来高位;央行连续投放资金,维持半年末流动性平稳,隔夜利率降至1.1%。

银行间现券市场表现整体平稳,早盘市场成交不太活跃,流动性充足助力现券短端表现略占优,收益率多数下行1个bp左右;午后国债和国开债表现略有分化,国开10年活跃券190210收益率最新成交在3.6305%小涨0.8bp,上日尾盘为3.62%,而10年期国债190006券收益率最新成交在3.215%跌1.5bp,上日尾盘为3.23%。

一级市场,按最新数据统计,下周地方债计划发行规模已达到2240.59亿元,截至21日,6月已完成发行地方债5941.92亿元,广东、浙江、河南和上海等地区本月发债规模已突破500亿元。根据目前披露的发行计划,6月份地方债计划发行规模将超过8000亿元,至少将达到8182.51亿元。

此外,继个人投资者通过银行火爆认购第一批地方债后,6月14日至20日,海南省、广东省、上海市、广西通过银行陆续发地方债,也被个人投资者踊跃抢购,多家银行开售当日额度售罄。此次海南省、广东省、上海市、广西通过银行分别发行3.5亿元、22.5亿元、5亿元、3亿元地方债,合计发行规模为34亿元。

本周转债市场先抑后扬,截至周五收盘,中证转债指数全周上涨2.65%,连涨两周,且涨幅大于上一周的0.96%,当日两市正常交易的160只个券中有147只收涨,高能转债、海印转债和岱勒转债等涨幅近5%。

公开市场,央行早间开展3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300亿元。本周,央行共进行34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有550亿元逆回购到期,逆回购口径实现净投放2850亿元;另外,央行周三(19日)开展24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当日有2000亿元MLF到期。从全口径测算,央行当周净投放3250亿元。

连续投放令银行间流动性充裕,资金价格续跌。隔夜Shibor报1.112%,下行14.1bp;7天Shibor报2.416%,下行3.2bp;14天期报2.807%,下行5.2bp,3个月期报2.895%,下行1.6bp。不过进入下旬,上交所国债逆回购短期品种小幅抬升,7天回购收报2.27%涨36.5bp。

外部市场,本周迎来了“超级央行周”,全球央行大放“鸽声”,欧央行长发表演讲,暗示欧央行货币政策态度明显转松,未来降息或重启QE均为可选工具,且可能更加重视财政政策的重要性。美联储方面,降息通道确认进入,首次降息究竟是7月还是9月或取决于月底谈判结果和6月通胀是否进一步走低。

光大固收称,今年下半年国内利率品收益率的走势虽然具有小幅下行的潜在空间,但会以稳为主。当前宏观调控部门对于经济增速小幅下滑具有容忍度,推动经济增长走出传统的发展模式,给高质量发展留出空间。对于财政政策而言主要是资金的约束;对于货币政策而言更多地是流动性、资本金、利率的约束。

而华创固收则表示,随着全球货币政策彻底转向宽松,目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依旧较大,全球开启降息潮后,我国货币政策操作空间将进一步打开,逆周期调控措施可能进一步落地,对债市形成利好。

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