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新规引发创业板涨停潮 分析人士称并购重组泡沫不会重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1日17:29分类:创业板

新华财经上海6月21日电(记者 唐雪恋)21日,在时隔近两个月后,上证综指再度收复3000点关口,收盘涨0.5%报3001.98点,已是连升5日,本周涨幅超4%。值得注意的是,当日创业板指大幅度高开2.23%,收盘报1523.81点,涨1.72%。创业板低市值个股上演涨停潮。上涨的背后,是资本市场改革的推动。

6月20日晚间,证监会出台创业板重磅政策,优化有关借壳上市规定。《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修订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提出要促进创业板公司不断转型升级,拟支持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这也意味着,创业板上市公司无法借壳的“紧箍咒”将被解除。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松绑对创业板市场意义重大,有望激活创业板公司的估值上升,增强市场活力,带动股市开启反弹。鉴于当前的制度设计,过往的并购重组泡沫并不会重演。本次修改意见有两个直接利好的板块:创业板壳资源和券商。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张玉龙表示,目前,创业板不允许借壳上市,而创业板公司质量下降是不争的事实,放开并购重组将能够使这些创业板公司“重获新生”。对于创业板的壳公司,一旦资产注入,将极大地提升创业板质量,带动创业板整体估值上升,繁荣整个资本市场。此外,并购重组放松将给券商带来更多业务机会,券商特别是投行能力较强的头部券商是受益的方向。

德邦证券投资顾问徐国荣表示,监管层终于结束了持续三年的壳打压,对资产重组松绑了。A股的小盘股,尤其是创业板小盘股,将迎来重磅级别的利好。在一个月前,有过一波壳资源行情,当时创业板壳资源龙头天龙光电连收7连板。随着政策的落地,一批创业板壳资源公司获救了。

中信证券A股策略首席分析师秦培景认为,创业板迎制度红利,短期来看,证监会修订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将刺激市场上涨行情扩散;长期来看,符合产业趋势的并购才会成为主流,2013-2015的并购重组泡沫不会重现。

联储证券首席投资顾问胡晓辉表示,创业板可借壳,并且可以募集配套资金,主要支持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及战略新兴产业,可以说是一夜之间将创业板提高到了与科创板几乎同等重要的战略地位,将极大拓展高新技术产业及战略新兴产业的上市渠道、募集资金方式,拓宽了各类风险投资资本退出通道,有利于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到科技创新大潮。

“由于当前信批要求越来越严,退市制度也非常严格,司法层面对于违法行为绝不姑息的态度,都极大震慑企图通过并购进行违规套利的行为,因此大可不必担心出现过往的并购重组泡沫。”胡晓辉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