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日报(6月20日)期现券先扬后抑 债市消化海外宽松预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0日18:13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6月20日电 (王菁)债市期现券周四(20日)先扬后抑,盘初受隔夜美联储利率决议宽松预期提振,现券价格跟随美债上涨、期债主力高开走高;不过国内股市大涨对避险人气有所冲击,临近午盘直至午后,期现券逐渐回吐早间涨势,期债微幅收跌、现券利率回归上行。六月以来,一级市场地方债发行额已近6000亿元;短期内流动性总量充裕且结构性紧张趋缓,后续财政支出有望形成流动性供给,市场人士预计,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将适当调整力度。

银行间现券市场个券午后小幅走弱,关键券种价格早间随隔夜美债普涨,临近午盘收益率追回盘初跌势,午后维持小幅上行。截至发稿,10年国开活跃券190205收益率最新成交在3.7495%涨0.45bp,上日尾盘为3.739%。国债期货方面,10年期主力T1909盘初高开上行、一度涨0.25%,随后逐渐消化美联储降息预期提振效果,叠加股市上涨打压,逐渐收窄涨幅,午后继续下挫、微幅收跌0.01%,录得三连阴。

一级市场,当日无国债发行,有国开行180亿元两期、进出口行200亿元四期金融债增发,地方债方面,有浙江、河北、福建三地合计发行13只地方债,发行总额为1034.2378亿元。截至20日,6月中上旬全国地方债发行额已达5941.92亿元。

招标结果显示,福建省2019年第九、十期地方政府专项债实际发行75.8亿元和36.2亿元,中标利率均为3.79%;而第五期30年期地方政府一般债实际发行67.8678亿元,票息4.1%。而浙江省2019年第四、五期地方政府一般债实际发行112.5亿元和158亿元,中标利率为3.48%和3.82%。

公开市场,央行早间公告称,为维护半年末流动性平稳,今日开展3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单日净投放等量资金。鉴于流动性总量充裕且结构性紧张趋缓,后续财政支出有望形成流动性供给,市场人士预计,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将适当调整力度。

短期资金价格续跌,不过中长期品种也逐渐走低。隔夜shibor报1.2530%,下跌19.40个基点;7天shibor报2.4480%,上涨6.2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9110%,下跌1.80个基点。市场人士认为,临近季末,短期回购利率较低并不常见,这一方面表明当前流动性总体较为充裕,另一方面也显示了央行维护流动性稳定的态度。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流动性总量无虞,随着金融管理部门加大力度疏通流动性传导,近期出现的结构性问题正趋于缓解,流动性出现持续大幅波动的可能性较小。临近月末财政支出将增多,形成流动性供给,相应央行可能适当调整公开市场操作力度。

消息面上,财政部今日(20日)在香港特别行政区顺利发行50亿元人民币国债。其中,面向机构投资者招标发行45亿元,包括2年期35亿元、5年期1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2.95%、3.03%;面向国外中央银行和地区货币管理当局发行5亿元,包括2年期4.5亿元、5年期0.5亿元,发行利率为同期限国债中标利率。

隔夜市场,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宣布维持利率不变,但暗示已准备好最早从下月开始降息,以应对全球和国内与日俱增的经济风险。尽管美联储维持指标利率不变,但自上次政策会议以来对经济的信心明显发生转变。FOMC声明之后,美东时间下午8点28分左右,基准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破2%,降至1.992%左右,为2016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美联储利率决议发布后,早间CME“美联储观察”显示预期美联储7月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72.9%,降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为27.1%,维持利率不变的概率为0,合计7月降息概率为100%。

道明证券策略师称,预计美联储从现在到2020年6月期间将降息共150个基点,到明年6月份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将跌至1.3%,会在此时间段降息6次。瑞穗银行首席市场分析师表示,即便市场已经预期到美联储声明的多数内容,美元跌幅还是相对有些大。主要问题不再是美联储是否会在7月降息,而是降息幅度是25还是50个基点。

对此,国内机构观点类似。其中,民生证券认为,美联储6月按兵不动,但释放明显鸽派信号,预计美联储7月将降息,全年至少降息一次,中国货币政策空间扩大。中信证券表示,预计美联储年内降息1次,大概率出现在12月份。该机构研报认为,其会议声明相比前次会议更加“鸽派”,而相比市场预期则为“中性”或“不够鸽派”。美联储货币政策相机而动的灵活性将继续利多资产价格,但增加未来市场对应对经济下行中刺激政策的不信任。

对于与国内债市的关联,国君固收覃汉观点称,由于中国的货币政策的外溢性加大,货币政策走出独立“行情”也面临越来越大的国际压力,中国的货币政策也越来越注意国际协调性,特别是与美国的货币政策协调性。目前中美利差来自基本面差异度的冲击减小,而稳定在了一个与政策利差相适宜的水平之上。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