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整改大限仅剩10天 75只分级基金何去何从

证券日报2019年06月20日10:45分类:基金

见习记者 王明山 

仅四年的时间,分级基金经历了从顶峰到低谷:在2015年年中时,分级基金总规模曾一度攀升达到5000亿元,达到这类产品的鼎盛,随后分级基金规模快速持续下滑,截至今年6月19日,分级基金的总规模已经回落至1133.73亿元以下。

去年上半年,一行两会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根据监管部门下发的分级基金相关工作安排,总规模在3亿份以下的分级基金需在6月底之前完成整改。如今,距离此整改大限仅剩10天时间,分级基金的整改也在加速推进。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按照基金一季报披露的数据,基金份额在3亿份以下的分级基金有75只,这75只基金将何去何从?证监会最新基金变更注册数据显示,转型成为LOF型指基和指数增强型基金是较为一致的选择,当前提交变更程序的分级基金有18只。

受益年内A股市场上涨分级基金规模上涨超20%

今年A股市场的反弹,使得原本规模快速下降的分级基金出现了规模的逆市上涨。《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分级基金在2015年上半年实现了规模的疯涨,鼎盛时期的规模甚至超过5000亿元。随后,由于采用杠杆策略,监管层对于这类产品的态度也是“严”字当头,分级基金的市场规模开始持续缩水。

在去年年初时,分级基金的合计规模已经降至1367亿元,去年“资管新规”正式发布加之金融去杠杆持续推进,分级基金在去年全年的规模又下降了432亿元,快速跌破千亿元关口。不过,今年前4个月A股市场快速反弹,又进一步推升了分级基金的单位基金净值,截至6月19日,总规模达到1133.73亿元,年内上涨超20%。

分级基金单位净值的快速增长,从基金公司陆续发布的众多分级基金溢价风险提示公告可见一斑。《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截至6月19日,基金公司陆续发布了此类公告共531份,提醒投资者在申购或赎回分级基金时注意背后的风险,分级基金的交易价格与基金净值之间出现了套利空间。

股市在短期内出现大涨或大跌行情时,B份额基金受到涨跌停板的限制,单日涨跌幅不能超过10%,但是由于带有杠杆的特性,其单位净值的涨跌在市场大幅波动的情况下完全有可能超过10%,其交易价格往往会与其基金净值之间存在一定的差距。今年密集发布的溢价风险提示公告,也表现出分级基金净值的快速攀升。

整改期限仅剩10天时间转型成指数基金成主流

去年4月份发布的资管新规,对禁止公募基金分级提出了明确要求。根据安排,分级基金开放申购应向证监会报备,并根据基金份额的不同按批次进行清理,具体安排是:到今年6月底,份额在3亿份以下的分级基金应完成整改;份额在3亿份以上的分级基金,最后清理期限延长至2020年年底。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存量的131只分级基金中,共有75只基金的最新份额不足3亿份,在二季度期间若不能将基金份额达到3亿份以上,便将要在今年上半年完成清理。而基金份额在3亿份以上的分级基金,过渡期还有一年半的时间,进行清理还有足够的时间。

LOF型指数基金和指数增强型基金是众多分级基金转型的热门方向。最近提出转型计划或正在转型的分级基金中,诺安中证创业成长指数分级转型成诺安创业板指数增强型LOF,招商可转债分级拟变更为可转债分级LOF,西部利得中证500等权重指数分级拟变更为中证500指数增强型LOF,信诚中证500指数分级基金拟变更为中证500指数增强型LOF。

而对于原本就是指数型的分级基金,大多选择在转型后仍保留了指数基金的特征,几乎没有转型成为股票型基金或混合型基金的案例,只是在跟踪的指数上做了一定调整,但转型后的运作策略及增强策略与此前一致。

距离首批分级基金整改仅剩10天时间,众多基金公司也在按部就班对旗下分级基金进行整改。根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基金变更注册情况,截至6月14日,有18只分级基金已提交变更程序,其中有14只基金的转型方向均是LOF型指基和指数增强型基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