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降息信号持续发酵 亚市时段美债收益率再创新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0日09:57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6月20日电(史可)美东时间周三,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宣布维持利率不变,但暗示美联储今年可能降息,同时票委内部略有分歧。FOMC声明之后,美东时间下午8点28分左右,基准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破2%,降至1.992%左右,为2016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2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1.7168%,为201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亚洲交易时段周四(20日),隔夜美联储货币政策声明在市场继续发酵,截至发稿,指标10年期美债收益率继隔夜北美时段下跌2个基点至2.045%之后,再度下跌至1.982%,再创2016年11月初以来新低;30年期美债收益率亚市跌破2.5%关口,为2016年首次,截至发稿时报2.487%,跌5.2个基点。

短债方面,2年期美债收益率亚市盘初下跌超5个基点至1.718%;5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跌4.6个基点至1.727%;3个月期美债收益率小幅下跌至2.175%,与10年期美债收益率倒挂,二者利差约在18个基点。

屏幕截图(1124).png

美东时间周三,美联储结束为期两天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政策会议。美联储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2.25%-2.50%不变,符合市场预期。FOMC声明中放弃了此前对货币政策“保持耐心”的措辞,承认经济前景面临的不确定性加剧,这被认为是为7月或9月降息埋下伏笔。

资料显示,美联储下一次议息会议定于7月30至31日召开。芝商所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交易员预测7月降息概率飙涨至100%,年底前,预计美联储降息3次的概率接近70%。

加拿大皇家银行(RBC)固定收益策略师汤姆•加雷森(Tom Garretson)表示:“这在很大程度上正是市场所期待的。我不认为他们走得太远,不会以任何方式吓到市场。”

与前几次会议不同的是,此次票委之间显现分歧,包括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内的9位票委以9比1投票支持维持利率不变,而圣路易斯联储总裁詹姆斯.布拉德(James Bullard)投了反对票,认为应降息25BP。会议公布的点阵图也体现了委员们略有分歧的看法,但整体较3月转鸽,其中7位委员认为今年会降息两次,1位认为降息一次,而8位委员认为今年美联储应维持利率不变,仅1位认为应加息。

FOMC声明并表示,美国就业市场依然强劲,经济活动正以温和的速度增长。平均而言,近几个月就业增长稳定,失业率保持在低位。尽管家庭支出增长似乎已较今年早些时候有所回升,但企业固定投资指标一直疲软。以12个月为基准,总体通货膨胀率以及食品和能源以外的其他商品的通货膨胀率都低于2%。以市场为基础的通胀补偿措施有所下降,基于调查的长期通胀预期指标几乎没有变化。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多位委员认为采取宽松政策的理据增强了,但他未就年内是否降息给出更明确的暗示。他强调:“考虑到我们所面临的各类不确定性的特质,委员们认为现在应当保持观望。短期内,我们将看到一些事态进展和信息更新。”

在上述利率决定宣布后,美国国债收益率应声下跌,多数期限国债收益率触及日内低位,指标10年期美债收益率走低至2.02%上下,两年期国债收益率逆转稍早一直保持的涨势,下跌至两周低点。

并且,受FOMC声明影响,美国债市衡量投资者对通胀看法的指标攀升。固定收益和ETF电子交易平台Tradeweb数据显示,北美交易时段周三尾盘,10年期通膨保值债券(TIPS)和普通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之差较周二尾盘上升近5个基点至1.688%。周一,10年期损盈平衡通胀率为1.614%,为2016年9月以来最低。

而FOMC会议声明,国内分析师对此的解读为美国经济增速的拐点或已到来。海通证券姜超报告称,今年全球经济面临减速,货币政策易松难紧,或将逐渐开启新的降息周期。美国大概率在下半年进入降息周期,今年剩下的时间美联储还有4次议息会议,目前美国经济数据转弱,但尚未全面恶化,因而降息1-2次的可能性较大。而中国国内经济仍面临一定压力,外部宽松重启,使得货币政策可以有较充分的空间应对,流动性仍将保持充裕。

一级市场方面,美东时间周四,美国财政部将招标发行3期国债共计900亿美元,分别为400亿4周、350亿8周和150亿5年期通胀保值国债。

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