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控科技科创板过会 曾打破西门子等国外技术封锁垄断

证券日报2019年06月20日09:51分类:新股

记者 李乔宇 

6月17日,上交所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2019年第4次审议会议召开,同意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控科技”)发行上市。

公开信息显示,交控科技目前专业从事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的研发、关键设备的研制、系统集成以及信号系统总承包。其主要产品包括CBTC系统、CBTC互联互通列车运行控制系统(I-CBTC系统)以及全自动运行系统(FAO系统)。

2016年、2017年以及2018年,交控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87亿元、8.8亿元以及11.63亿元;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5369.67万元、4487.42万元以及6639.52万元。

“拥有底层核心技术是公司持续创新发展的基础。”交控科技方面表示,公司的研发团队在国内率先自主掌握了CBTC的核心技术并在北京亦庄线实现工程应用,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封锁,促进了国内信号系统行业自主技术的发展。

“这绝不是一蹴而就的,突破国外厂商的技术垄断其实经过了行业中三代人的努力。”一位交运行业从业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谈道。

有接近交控科技方面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一方面来看,坚实的研发基础是企业能够实现突破垄断的一个重要原因。据了解,交控科技脱胎于北京交通大学实验室,此后以企业为主体实现自主研发。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295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207项,实用新型专利60项,公司自主掌握的CBTC核心技术实现工程应用,使我国成为第四个(继德国、法国、加拿大之后)成功掌握CBTC核心技术并顺利开通应用于实际工程的国家。其中,公司研制的FAO系统在北京燕房线开通,是我国第一条全自主技术的全自动运行线路。

另一方面来看,研发资金的支持亦为交控科技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和2018年,交控科技研发投入分别为7817.29万元、8155.34万元和7745.14万元。

据招股说明书显示,交控科技此次拟发行不超过4000万股(行使超额配售权前)新股,拟募集资金5.5亿元,投向轨道交通列控系统高科产业园建设项目、新一代轨道交通列车控制系统研发与应用项目、列车智能网络控制及健康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与应用项目以及补充营运资金。

谈及未来的发展战略,交控科技方面谈到,公司将利用我国轨道交通快速发展的契机,不断为用户提供高安全、高可靠的产品系统,从设备研制和系统集成商转变为以自行车为核心的轨道交通综合服务供应商。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