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日报(6月19日)期债尾盘走弱 现券利率午后回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9日19:36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6月19日电(王菁)债市周三(6月19日)期现券震荡整理、走势稍有背离,期债早间低开走高、午后跳水翻绿,而现券收益率在尾盘普遍回落1-3bp;公开市场上,早间央行等机构对非银流动性的支持以及中期借贷便利(MLF)增量续作,在一定程度上对债市提供支撑,6月以来不断的资金投放使得隔夜shibor跌破1.5%。

市场人士认为,近期银行间流动性紧张状态由中小银行蔓延至非银机构,未来货币政策或将侧重定向降准等小幅滴灌政策和通过延长逆回购期限等政策来缩短放长,呵护市场流动性。

银行间现券市场情绪先抑后扬,早间关键券种利率多数小幅走高,而午后期债收市后,现券收益率普遍回落。截至发稿,10年国开活跃券190205收益率最新成交在3.724%下行1.54bp,成交净价98.05,该券上日尾盘为3.7375%;而10年期国债190006券收益率尾盘走低0.46bp报3.22%。国债期货方面,受增量续作MLF提振,主力合约T1909午盘前勉强翻红,不过午后受风险偏好抬升影响跳水回落,收跌0.09%报97.36,近两个交易日累计下挫0.312%。

一级市场,财政部上午招标的两期续发国债均获得超3倍认购,需求不俗。其中,1年期、10年期国债中标收益率分别为2.6708%、3.2137%,投标倍数分别为3.19倍和3.39倍。本周前三日,地方债已完成发行2077.98亿元,包括广西、内蒙古、江西等地区,本周计划发行总额为3112.2199亿元,还剩余河北、福建和浙江等地区的发行。

转债市场随沪深股市情绪带动走高,截至收盘,中证转债指数报310.64点,涨0.64%,此前连续五日下跌。两市正常交易的160只个券中有138只收涨,其中冰轮转债涨5.3%,涨幅居首。

公开市场,央行早间公告称,为维护半年末流动性平稳,今日在对当日到期的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等量续做的基础上,对中小银行开展增量操作,总操作量2400亿元,同时开展14天期逆回购操作400亿元。据此计算,单日全口径净投放650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以来截至昨日的11个工作日,央行均开展逆回购,逆回购投放共计7250亿元,并开展MLF投放5000亿元,累计投放资金12250亿元;与此同时,逆回购到期7800亿元,MLF到期4630亿元,累计回笼资金12430亿元。

资金面在六月以来不断的资金投放下维持宽裕,短期资金价格持续下行。其中,隔夜shibor跌破1.5%,报1.4470%下跌15.40bp;7天shibor报2.3860%,下跌1.30bp。

外部市场,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周二表示,若通胀未能加速,将再度放松政策。欧洲央行立场意外转变,引发了市场对全球央行新一波刺激措施的揣测。而北京时间周四凌晨2:00美联储将公布2019年6月议息决议,外界广泛预计维持利率不变,但可能为今年晚些时候降息做准备。此外,菲律宾和印尼央行本周也会召开会议。尽管多数分析认为会维持利率不变,但不久就会跟随这波宽松浪潮。

摩根士丹利预计,美联储6月将按兵不动,其最早可能在7月降息,但此时行动已经太迟,可能无法阻止美国经济的放缓。野村证券则表示,预计美联储6月将按兵不动,7月和12月分别降息25bp,因美国经济动能已经放缓,经济前景下行风险上升;美银美林更预计称,6月也有降息可能。

国内机构观点方面,申万宏源最新研报指出,美联储今年下半年降息已经成为大概率事件,首次降息可能在7月可能在9月,6月会议有可能释放更多的降息的信号,给市场充分反应时间,重点关注鲍威尔讲话,经济预测和点阵图,预计点阵图将显示出1-2次降息并调低通胀预期。随之,全球也即将进入货币宽松周期。

对于国内债市,天风固收孙彬彬认为,目前救助非银的机制亟需引入,可以帮助有合理资金需求的非银机构控制风险、避免违约。“底线管理”机制最大的价值在于一些本来由于恐慌情绪、人人自危带来的连锁反应可能导致的资金面极度紧张局面被化解了,实际上加大了资金面调控的灵活度与精准程度,在金融供给侧改革过程中是有必要的。

中信证券明明观点称,在同业存单市场收缩,中小银行面临较大压力的情况下,央行及时出手,给予中小银行充足的流动性支持,预防系统性金融风险发生。经保守测算,央行的对冲政策至少能够在6、7月份保证中小银行流动性无虞。然而央行的流动性支持只是短期的托底政策而不能成为长期机制,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有赖于中小银行同业存单市场监管、违约等长效机制的建立,这也是政策长期需要面对的问题。

该机构进一步表示,年内经济基本面走弱,无风险利率仍将趋势下行,信用利差也趋于走阔。在国内债市情绪逐渐企稳的情况下,全球债市可能在美联储的议息会议后再起波澜,全球经济的走弱也在为国内利率的下行提供动力。预计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在3.2%-3.6%之间,逐渐向区间底部靠近。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