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副总经理李慧勇: 采取立体化的措施保障科创板平稳运行

证券日报2019年06月19日09:50分类:基金

记者 朱宝琛

“科创板是我们新设立的一个市场,方方面面制度设计可以说是博采众长,把其它市场成功的经验吸收进来,把失败的风险给尽量避免掉。总的来说,有三大方面的优势。”华宝基金副总经理李慧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李慧勇进一步解释:首先,上市条件更加多元化,让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更为便利,由此会吸引各种类型的符合条件的科创企业上市;其次,在交易流动性方面具有优势,通过一系列的制度设计,使得流动性有更多的保障;再次,企业的架构设计上更便利,如允许红筹企业、VIE架构企业上市,而不再需要根据境外市场的要求去改造,这样就使得科创板更具有竞争力。 

从去年11月5日提出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到今年6月13日科创板正式开板,短短220天的时间里,科创板演绎了一出“速度与激情”。 

“科创板的推出,意义非常重大。”李慧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第一,就像美国纳斯达克是美国新经济的摇篮一样,科创板的推出,有助于推动国家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第二,从资本市场自身来说,科创板推出是制度创新的“试验田”。过去我们希望能在各个领域增强市场的活力,发挥市场优质、高效的资源配置的作用,如果在资本市场存量做试点,成本高风险大,设立科创板市场,并实现注册制,有助于降低风险,为资本市场进一步改革积累经验。第三,为创新型企业定价提供了一个新的场所,为创新资本退出提供了一个新的出口,将进一步提升企业家的创业热情。 

科创板已经开板,企业上市的步伐也越来越近。在李慧勇看来,由于科创板是一个全新的制度安排,并且被赋予了很多的期待,因此,必须采取立体化的措施,保障它能够平稳运行。 

“监管层一直在强调,要真正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不求快,要求稳。科创板作为一个全新的金融市场生态,光靠一个方面的努力不行,必须从这个生态系统的方方面面着手,才能保障这个生态的良好运行。”李慧勇说。 

从国外的经验以及已经出台的制度安排看,这主要包括以下七个方面:第一,哪些人能够参与科创板股票的交易;第二,什么样的企业能够在科创板上市;第三,上市企业怎么合理定价;第四,如何完善注册制文件提交和反馈的流程。由于是以注册制代替了过去的核准制,交易所、中介机构责任大大增加,如何能在注册环节把好关,直接决定了科创板上市企业的质量,对科创板成功与否至为关键;第五,因为科创板上市前五天没有涨跌停这一特殊的交易机制,在上市初期的监管对保障科创板平稳运行非常重要,这就需要两个避免——避免炒作横行、避免交投清淡;第六,新的交易系统是否能平稳运行,是否能保证不出问题、出问题之后是否能及时解决,这对科创板平稳运行也非常关键;第七,科创板也是一个新的上市资源,是否能够防止利益寻租。 

“从合格投资者和合格企业,到科学定价、平稳运行,再到廉洁自律,这些对保障科创板的平稳运行,都是非常重要的。”李慧勇说。

随着科创板这项工作的稳步推进,一系列的制度设计也正不断完善。在李慧勇看来“基本可以达到保障科创板平稳运行的效果了”。 

制度不可能尽善尽美,未来可能还需要再实际运行中进一步完善。李慧勇认为,四个方面可仍有完善的空间:首先,要完善做空机制,优化融券机制;其次,要加强对异常交易的监控,加大违法成本,明确处罚措施;第三,根据需要试行做市商制度,完善配套机制;由于市场参与者的风险偏好趋同,交易行为趋同,交易可能面临流动性问题,做市商是一个不错的制度安排。第四,给予券商更多的自主权和话语权,提高定价能力。 

个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有相应的制度安排,比如,申请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的资产日均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不包括该投资者通过融资融券融入的资金和证券)、参与证券交易 24 个月以上等。 

“这太重要了,而且需要再三强调。”李慧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他进一步解释说,科创板一切都是新的,投资者一定要注意结合自身的条件,权衡利弊,做好风险的风控,要全面地了解市场,而不要只想着去“尝鲜”。

具体而言,一是要充分了解科创企业本身可能存在的风险,比如,允许亏损的企业上市,没有退市整理机制直接退市等;二是要防范交易风险,比如,科创板股票的交易规则与主板存在较大差异,包括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停、5个交易日后涨跌停幅度调整为20%、引入盘后固定价格交易等,投资者一定要认真学习,要充分认识到风险,要了解规则。 

“参与科创板,投资者一定要做好、做足功课,做到心中有数。” 最后李慧勇再次强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