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日报(6月18日)期债终止四连涨 盘后欧美债券收益率大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8日18:59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6月18日电(王柘)国债期货周二(18日)终止四连涨,盘中单边下行,尾盘略有反弹,日线以中阴收盘。银行间利率债收益率日内先上后下,一度跟随期债走高,尾盘受积极买盘推动,逐渐回落,并在临近日终时,在欧美债券收益率大跌的带动下由涨转跌。

具体来看,10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05最新成交收益率报3.725%,较昨日下跌1BP;次活跃券190210收益率报3.605%,下跌约2BP。10年期国债190006收益率小幅上涨0.55BP,报3.2325%。

中金所国债期货日内走势疲弱,10年期主力合约T1909低开低走,跌幅一路下探至0.26%,收盘缩小至0.17%,报97.49元。5年期主力合约TF1909收跌0.07%,报99.355元。2年期主力合约TS1909下跌0.03%,报100.075元。

一级市场今日有三期政金债招标,整体发行结果较佳,短端更受青睐。特别是在上清所发行的农发行2019年第一期2年期固定利率(附息)金融债券的第一次增发,获得4.4倍的投标倍数,最终中标收益率为3.0987%。该券于6月11日在上清所首次发行时曾获得9.66倍的超高投标倍数。

另外两期国开行增发债券期限分别为3年和7年,中标利率分别为3.1768%和3.7306%,投标倍数分别为4.1倍和3.61倍。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周二称,如果通胀没有回到目标位,央行将再次放松政策。“若情况没有改善,通胀朝我们目标持续回升的势头受到威胁,则将需要采取额外的刺激措施。”德拉吉在葡萄牙辛特拉出席欧洲央行年度大会时表示。这巩固了市场对欧洲央行将在未来几周推出更多刺激措施的预期。

德拉吉还表示,仍有“很大空间”扩大资产购买,并称欧洲央行还可以调整指引、降息并提供缓解措施,来缓解负利率的副作用。

上述讲话发表后,德国国债收益率大幅走低,10年期下跌逾5BP至-0.3%以下,再创历史新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亦一度下跌逾4BP至2.042%,为2017年9月以来最低。

中信建投黄文涛表示,海外货币宽松预期加强,外部压力削弱将增大国内货币政策弹性空间。此外,中美贸易谈判仍然波折,G20会议中美达成协议的概率降低,在贸易战持久化背景下,汇率作为谈判砝码的维稳的必要性下降,国内货币政策为应对关税增加对贸易和增长的冲击,货币宽松概率也随之增加。

在债市层面,5月份经济数据整体下行,经济增长下行趋势明朗后,债市收益率向上调整的风险大幅下降。6月份债市大概率维持震荡,三季度债市出现交易性行情的概率较大。从目前国债收益率曲线来看,若货币政策宽松提前,1年期国债利率松动带动长端利率下行的可能性亦存在,需重点关注后续资金利率走势以及月末央行例会的表态。

央行18日早间表示,为维护半年末流动性平稳,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9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因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800亿元。至此,央行已连续4个交易日通过公开市场净投放流动性,累计净投放3900亿元。

银行间资金面继续趋向边际宽松,资金价格普遍转为下行,但流动性分层依旧明显。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1加权下跌19.64BP至1.5811%,DR007加权下跌9.8BP至2.2514%,均处在年内震荡区间下沿附近。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多数下跌,其中,隔夜品种大跌20BP,报1.601%;7天Shibor下跌9.2BP至2.399%;14天期跨季资金利率继续走高,报2.722%,涨幅5.3BP。

从近期公开市场操作来看,分析普遍认为,央行维稳流动性目标明确,年内货币政策仍有宽松空间,当前金融机构流动性分层问题有望逐渐缓解,对6月末跨季资金面不必过于担忧。东北证券固定收益首席研究员李勇预计,央行将持续维持货币政策相对宽松的态势,并有可能在6月底进行一次降准或降准置换操作。

此外,5月经济数据继续走低,基建增速出现了低于预期的下行,中银国际证券表示,从政策面来看,近期地方政府专项债的政策调整,也反映出了政策稳增长的意图和态度。加之此前已经落实的减税降费措施正在发生作用,以及海外降息预期快速升温给国内货币政策打开了操作空间等,国内政策工具储备充足,对经济增速下行压力的应对力度和速度都将给市场提振信心。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