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市场 | 山蓝资本一周连投3笔;腾讯投了又投的独角兽有哪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8日17:00分类:行业掘金

烯牛数据 | 一周融资回顾(6.10-6.16)

本周亮点:

1、专注医疗健康产业,山蓝资本一周连投3笔;

2、腾讯不差钱,各类独角兽企业投了又投;

3、资本关注电竞产业,细分赛道发展各不相同。

一周数字:

118

本周(6.10-6.16)国内一级市场共披露118起(上周103起)投融资事件,较上周大幅增加。

在本周披露的118起投融资事件中,包含了媒体最新披露99起与烯牛数据独家探测的未公开报道融资19起。

其中医疗(19起)、企业服务(15起)、传统行业(13起)是本周最受关注的领域。消费领域本周披露6起融资事件,较上周3起增加100%,人工智能领域融资数量由上周9起降至本周2起。

1

早期项目(涵盖种子、天使、Pre-A、A和A+轮)共占了总融资数量的44.92%,上周这一数字为39.81%,同时,本周共披露并购事件24起(上周为30起),战略投资14起(上周为11起)。

2

本周国内一级市场共披露2起单笔超过10亿元的巨额融资事件。

3

$5 亿:

6月15日消息,互联网租房服务平台自如正在进行的B轮融资接近尾声,已募集约5亿美元,本轮由泛大西洋资本领投,腾讯、红杉资本、天图资本等跟投。

据烯牛数据统计,自如曾在2018年初以40亿元A轮融资创行业纪录,其所在的长租公寓赛道一直比较受资本关注,其中2017年披露22起融资事件,2018年15起,2019年上半年9起。另一方面,这一赛道也在2018年爆出租房贷爆雷、甲醛房等负面新闻。头部项目如自如、蛋壳公寓、魔方公寓、优客逸家等项目早已成为独角兽,同时行业整合并购事件也频频发生,2019年这一赛道又将如何发展,值得进一步关注。

一周IPO速览:

本周共有6家企业上市,其中中指控股是首家通过“直接上市”(DPO)的中国公司,是一家以大数据和创新技术赋能中国房地产市场(特别是商业地产市场)的数据SaaS工具、市场推广服务综合运营商;豪森药业(上市主体名为“翰森制药”)则是一家药物研发商,产品管线聚焦在中枢神经系统疾病、抗肿瘤、抗感染、糖尿病、消化道和心血管疾病这六大治疗领域;另一个值得关注的事件是职业技能培训机构中国东方教育登陆港股,其下的新东方烹饪学校、新华电脑教育等培训机构广为人知。

4

一周关键词:

电竞产业:

本周共有2起电竞产业相关的融资事件,分别是电竞教育整合服务提供商麦竞文化(种子轮)、电子竞技联赛服务提供商高竞文化(Pre-A轮)。

其中麦竞文化所属的电竞培训赛道,目前尚处于发展早期,行业内项目融资轮次均在A轮或A轮以前;而高竞文化所属的电竞赛事运营赛道,目前发展成熟度相对更高。目前在电子竞技产业布局最为积极的机构有普思资本、腾讯、红杉中国、南山资本、五岳资本等。

本周最活跃机构:

山蓝资本:

本周山蓝资本共计出手3次,分别是糖尿病和减重领域医疗器械研发商至善医疗(Pre-A轮)、即时诊断仪器研发商奥普医药(B轮)、人工智能医疗影像诊断系统研发商深睿医疗(C轮)。

山蓝资本是一家专注于早期和成长期医疗健康产业投资的专业基金,关注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体外诊断和基因技术、微创介入、植入器械、微创外科器械及医疗机器人)、医疗服务等高成长细分领域。目前已投资十余家企业,经常合作的机构有君联资本、软银中国等。

5

互联网巨头风向:

6

本周互联网巨头中腾讯出手最为积极,分别跟投了自如的5亿美元B轮融资与水滴互助的10亿元C轮融资,而腾讯同时也是这两个项目此前融资的领投方;百度发起成立的百度风投则投资了电力能源市场云平台汇电云联;小米继续布局智能家居生态链,战略投资了智能晾衣机研发商好易点。

在腾讯的投资版图中,2019年已经有8个项目上市,水滴互助与自如均是腾讯多次加码的独角兽企业,其他腾讯多次加码的独角兽还有企鹅杏仁、猿辅导、快手等。

以下是本周所有融资事件:

0000000

版权说明:本文内容和图表为烯牛数据提供并授权中国金融信息网发布,烯牛数据(Rhino Data)是一家大数据驱动的一级市场量化投资平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