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志将凯丰投资发展为 全国乃至世界一流宏观策略基金

证券日报2019年06月18日11:02分类:基金

记者 王 宁 

私募行业是一个圈子,未进圈子的人觉得很神秘,进了圈子的人觉得很有活力,而活力的源泉则是生产力和竞争力。日前,《证券日报》记者对凯丰投资总经理王东洋进行了专访,发现与其他私募高管的“公转私”不同,加入私募之前,他在以市场化著称的央企华润工作七年多,是华润集团直管经理人,一直专注于人力资源领域,还分管四家公司的业务,负责领域已从人才管理拓展到业务管理。

王东洋认为,投资公司最重要的是对人的管理,以及对于人才、组织、文化的建设。企业在快速发展时期管理简单,就像私募机构在开始起步时管理相对简单,但是随着行业格局调整及监管趋严,头部效应日益凸显,未来竞争会愈发激烈。未来投资公司要立于不败之地,投研是核心生产力,管理也会成为核心竞争力,应该放到更加重要的战略地位上来看。

投研与管理两条线并行

综艺节目《跑男》一时蹿红,而在私募圈,也有一组“跑团”。据记者了解,王东洋平日爱好运动,这也与凯丰投资内部浓烈的运动文化相关;据悉,董事长吴星坚持每周三率领“莲花山跑团”在莲花山夜跑,王东洋也是该跑团成员之一。

凯丰投资还有一个“凯丰运动营”的微信群,同时设有各种兴趣俱乐部,包括篮球、足球、羽毛球、游泳、跑步等,全体员工在群里完成运动打卡。公司为员工提供每年一定额度的健康基金,只要运动达标(每周两次)就能解锁本月的健康基金。“虽然公司员工朝气蓬勃很有活力,但是身体是资本,投资是长期的事业,所以健康永远是第一位的。”王东洋说。

在正式加入凯丰投资前,王东洋已经具有将近14年的上市公司高管经验,能从人才、组织、业绩三个维度出发,提升战略、组织、文化的一致性。为什么会选择来凯丰投资?王东洋认为,投资公司最重要的是对人的管理,以及对于人才、组织、文化的建设。尽管与其他私募高管不同,王东洋过去并没有金融行业从业经历,但是公司实行的是投研与管理两条线并行的专业化分工机制:董事长与总经理呈现“搭班子”状态,前者侧重公司整体战略规划及投研工作的部署,后者则负责战略的执行落地,侧重公司的日常经营管理。二人相辅相成,亲密合作。 

王东洋说,企业在快速发展时期管理简单,就像私募过去几年因竞争不足,赚取收益相对容易,但是随着行业格局调整及监管趋严,头部效应日益凸显,未来竞争会愈发激烈。未来投资公司要立于不败之地,投研是核心生产力,管理也会成为核心竞争力。

他介绍说,公司以“研究不涉及的领域,投资不覆盖”为原则,“任何一个投资管理机构的发展历程,一定有初始擅长的领域,然后拓展至其他领域。就像人在成长过程中一样,你所接触经历的东西越来越多,使得你本身所伴随的经验优势也在逐步提升”。因此,凯丰投资自创立以来不断拓展自己的能力圈,坚持“多市场+多资产+多工具”的模式运营,这也意味着风险更加分散,配置也更加优化。

在多位同事的眼中,王东洋是一个集管理艺术、领导水平和组织才能于一体的管理型人才。进入凯丰投资两年以来,他率领团队完成了诸多突出的业绩表现。例如,在人才方面,他着手从外部引入公司发展所需的投研、市场业务骨干,完成人才结构的升级优化,加强了凯丰的股票管理团队,从知名公募、券商引入资深投资经理、研究员,还搭建起一套完善的投研人员职业发展路径,协助董事长吴星推进投研一体化。

管理上严格是对员工最大爱

据了解,凯丰投资倡导实行扁平化管理,提倡投资经理之间、研究员之间以及研究员与投资经理之间的融合。“研究工作要做到彼此融合,凯丰具备了以研究为基础,通过商品、股票、债券、期权等多种工具变现的能力,比如去年底到现在的非洲猪瘟,所带来的对商品的交易机会、对股票特别是猪肉替代的交易机会都非常多,甚至映射到一些医药股票,但是这需要对细节研究、产业研究的执著,特别是大量数据的日常跟踪。”王东洋表示。

王东洋认为,战略需要定力,比如凯丰2018年定位好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在去年市场大幅下行情况下没有动摇这个战略,在行业优化裁员的情况下,凯丰反而逆市在做人才强化。管理需要强化,公司管理事务比较多,所以坚持合规底线思维前提下提高效率,公司相关会议都会落实到人且有完成标准;“研究需要聚焦”,公司研究领域分为7大板块,每个研究员全年日常跟踪研究的股票不可以超过20只,重点跟踪的是5只,模拟交易不可超过5只。公司要求研究员做大量的上市公司制度比较研究,将“极精微,致广大”的投资理念落到实处,系统的投研框架得以逐步建立并不断夯实。

对于公司未来发展,王东洋表示,立志将凯丰投资发展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一流的宏观策略基金。公司是国内不多的百亿私募配置首席经济学家和宏观策略团队的,微观与宏观的融合,对今年投研业绩起到了很大的支撑。微观层面来说,随着公司团队及投研能力提高,会从客户需求的角度丰富产品线,除了当前的宏观策略产品系列之外,未来还会发展中性策略产品,推出包含固收、量化对冲的中性策略,风险系数较低。目前团队人员非常齐整,通过融合团队战斗力不断加强,现在已经进入了一个大步前进的新时期。

据了解,凯丰投资自上而下的大类资产配置涉及商品股票债券等,资金利用效率最高,而且会根据对市场的宏观、中观、微观的判断,将资产优化做得更加精细,从效果来看,远高于资产均匀配置收益以及单一资产收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