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公司并购新三板公司 年内交易金额超210亿元

证券日报2019年06月18日10:46分类:三板

见习记者 刘伟杰 

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淘金”新三板热度持续。截止到目前,今年以来A股公司并购新三板公司已完成的交易金额超210亿元,且多为控股型并购。

“近年来,A股公司并购新三板企业的规模保持较快增长。”安信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诸海滨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6年至2018年,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公司的交易金额分别达到96亿元、353亿元、319亿元。此外,今年已完成的并购规模已超210亿元。从支付方式来看,现金支付占据主流,占比达到74%,股份支付、股份加现金方式支付相对较少。

那么,究竟哪些类型新三板企业最受青睐?从2019年A股公司发起并购新三板企业的案例来看,诸海滨表示,医药生物、互联网、信息技术领域等行业依然受到追捧,且平均并购市盈率为13倍,其中一半为溢价收购,一半为折价收购。另外,市盈率主要集中在11倍-18倍区间中,估值最高的案例为欧普康视收购阳光医疗,按照阳光医疗2018年归母净利润计算下的并购市盈率达到24倍。

值得一提的是,在利润体量方面,在经历了2018年商誉减值高峰之后,上市公司选取并购标的也更加谨慎。诸海滨分析称,2019年被A股公司发起并购的新三板企业中,利润体量在3000万元以上的新三板公司占比超过一半,只有5家归母净利润在1000万元以下。

此外,从并购目的来看,行业整合、横向整合是主要目的,占比超过六成。民生银行研究院研究员郭晓蓓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今年被并购的新三板挂牌公司来看,多为民营企业,且在被并购之时大部分处于基础层,上市公司并购标的选择主要来自于经济相对发达地区。另外,据统计,今年以来总共发生了11起国资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挂牌公司的交易,其中以地方国企为主导,总共有9起。

不过,今年已发生4 起并购失败案例,原因各不相同。诸海滨对此表示,上市公司质地、新三板被并购标的股权结构、全资收购后行政方案等成为上市公司与新三板公司“联姻”失败的主要原因,这区别于以往“交易估值、交易支付方式分歧”所导致的失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