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67只基金清盘退出 公募基金面临“淘汰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8日10:51分类:基金

新华财经上海6月18日电(记者 唐雪恋)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自1998年我国公募基金起步发展以来,截至2019年6月14日,首次公开发行成立6127只基金(主代码口径,不含转型基金),募集规模8.85万亿元;清盘退出基金627只,占比10.23%。今年以来,首发成立420只基金,募集资产规模4128亿元;清盘退出基金67只。业内分析人士表示,监管严格和缺乏市场吸引力是基金清盘的主要原因。由于近期市场持续震荡,投资者避险情绪升温,加之公募基金公司头部效应凸显,中小基金清盘、募集失败频发。

历年共有6127只公募基金发行,募集规模8.85万亿元

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报告显示,历年首发成立6127只基金中,混合与债券基金是发行募集的主力,占比3/4。其中,股票基金975只,占比15.91%,募集资产规模11778亿元,占比13.30%;混合基金2723只,占比44.44%,募集资产规模39842亿元,占比45%;债券基金1860只,占比30.36%,募集资产规模28081亿元,占比31.71%。

从基金管理人的角度看,银行系基金管理人的发行募集优势非常显著。截至6月14日,有134家基金管理人发行成立了公募基金产品,发行募集规模排名前十的基金管理人分别是工银瑞信、易方达、嘉实、南方、华夏、建信、汇添富、招商、中银和广发,其中有4家管理人的主要股东是国内大银行,工银瑞信排名第一,募集规模4896亿元,建信、招商和中银分别排第6、8和9名。

今年以来债基募集规模占比近6成。截至6月14日,今年首发成立420只基金,募集资产规模4128亿元。其中,股票基金72只,占比17.14%,募集资产规模542亿元,占比13.13%;混合基金127只,占比30.24%,募集资产规模1076亿元,占比26.07%,债券基金179只,占比42.62%,募集资产规模2360亿元,占比57.17%。

今年上半年基金发行募集让人瞩目的事情就是科创板基金火速发行成立,均为限量发售,超额募集,比例配售。截至6月14日,11家基金管理人发行成立了12只科创主题基金,募集规模118亿元,富国发行成立了2只。

历年清盘退出基金627只,监管严格和缺乏市场吸引力是主因

从清盘数据看,历年清盘退出基金627只,占比10%。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李兰表示,从1998年到2013年这16年里只有基金转型,没有基金清盘退出,那些年度里缺乏市场吸引力的基金产品只会修改契约,考虑转型。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基金产品还在不断扩张中,存在“壳”价值,另外一方面,清盘退出被认为是有损管理人声誉而不被考虑。

2014年是清盘基金起步的元年,汇添富理财28天债券成为第一只主动清盘退出的基金,距其成立尚不满2年,当年有7只基金清盘退出,其中4只是短期理财债券基金。2015年和2016年分别有30只、19只基金清盘退出。2017年开始,清盘基金数量突破100只,高达107只,超过了转型基金77只,成为基金新陈代谢的主要方式。2018年清盘基金数据达到巅峰,共计397只基金清盘退出。2019年截至6月14日,有67只基金清盘退出。

李兰表示,监管严格和缺乏市场吸引力是基金清盘的主要原因。在基金细分类别中,共有191只灵活配置基金清盘退出,数量最多。此外受监管严格的分级基金、短期理财债券基金、保本基金和绝对收益目标基金选择清盘终止的数量也比较多。

市场持续震荡,近期基金清盘、募集失败频发

记者注意到,与“一日售罄”“比例配售”的科创板基金的火爆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当下股市债市震荡加剧的环境下,有多只新基金近期宣告募集失败或延长募集期,还有成立不满1年的基金面临清盘风险。

6月11日,万家鑫然纯债发布公告称,该基金于今年2月1日开始募集,4月30日结束募集,现因未能达到基金合同生效备案条件,基金合同未生效。Wind数据显示,这是今年以来第9只募集失败的基金。同日,凯石基金发布公告称,凯石淳行业精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连续4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可能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情形。今年来,凯石淳行业精选累计下跌6.58%。

凯石淳行业精选成立于2018年7月19日,也就是说成立不满1年就要面临清盘的风险。作为凯石基金“私转公”之后发行的首只公募基金,凯石淳行业精选成立时的规模约为3.4亿元,募集有效认购总户数为4494户。成立之后的首份季报显示,截至2018年9月底,基金规模已经下滑至2.26亿份,其中机构1持有的份额占比为44.34%。而到了今年一季度末,规模直接下滑到5000万份,机构1也在今年一季度选择了全部赎回。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二季度以来,由于市场持续震荡,基金投资者避险情绪升温,基金发行市场和销售市场降温,缺乏市场吸引力的基金产品销售自然不太理想。华宝证券研究部还指出,当前公募基金市场头部效应明显,大型基金公司凭借各种渠道、销售和产品优势占据主流,而新基金公司和小基金公司生存环境越发艰难,募集资金的能力下降。(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