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1200亿 维护半年末流动性平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7日10:39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6月17日电(王都鹏 胡笑红)为对冲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半年末流动性平稳,中国人民银行17日早间发布消息称,今日将开展15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同时,有3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共计向市场净投放1200亿元。

本周(6月17日-21日)周一至周三分别有300亿、100亿、150亿7天期逆回购到期,此外,6月19日(周三)有2000亿元1年前MLF到期。6月15日(周六)是例行存款准备金清算日,因适逢周末顺延至17日(周一)。此前央行称对服务县域的农村商业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分三次实施到位。今日为实施该政策的第二次存款准备金率调整,释放长期资金约1000亿元。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本周流动性面临扰动,央行或加大投放力度。本周地方债计划发行量较大,同业存单到期压力也不容忽视。同时,本周为税期高峰,多因素叠加造成当前流动性面临较大压力。预计央行将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通过逆回购和续作MLF等方式对冲流动性扰动因素。

近期,流动性分层问题引起市场关注。国金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周岳表示,5月31日,相关事件冲击对AAA评级存单的影响消退,发行成功率回升至80%以上,而AA及以下发行成功率一直处于下降的趋势,6月14日仅为17.75%,中小银行融资渠道受阻,对同业链条造成了明显的冲击,流动性传导阻滞在中小银行向大行融资的这一环节,结构性分层现象较为明显。

6月14日,央行发布消息称,决定增加再贴现和常备借贷便利额度共3000亿元,加强对中小银行流动性支持,保持中小银行流动性充足。其中,增加再贴现额度2000亿元,常备借贷便利额度1000亿元。中小银行可使用合格债券、同业存单、票据等作为质押品,向人民银行申请流动性支持。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人民银行加强向中小银行提供流动性,主要源于当前中小银行同业存单发行困难,同时,对AA及以下评级存单的影响愈演愈烈。

申万宏源研究所长助理马鲲鹏认为,相比较流动性通过“央行——大型银行——中小银行”的路径向下传导,本次3000亿的流动性支持额度是结构性发力,通过增加再贴现与SLF额度精准支持中小银行流动性问题,缓解银行间信用分层问题。

马鲲鹏测算,个别金融机构出现信用风险后至6月16日,AAA级以下同业存单发行缺口1838亿元,6月17日-6月30日将要到期AAA级以下同业存单量为1837亿,若以该事件后AAA级以下同业存单35%的发行成功率计算,则6月17日-6月30日低评级同业存单发行缺口为1189亿。因此,该事件后至6月底AAA级以下同业存单发行缺口预计为3027亿,与央行此次增加的再贴现及SLF额度3000亿大致符合。

江海证券资管指出,央行针对中小银行提高常备借贷便利(SLF)和再贷款额度的操作有利于缓解中小银行融资难问题,但一方面上周周五利率的下行已经较为充分的反映了以上利多因素,另一方面银行刚兑的打破和非银机构的融资难问题反映的流动性分层仍未平息,利率进一步下行空间有限。

编辑:孔瑞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