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700家股权私募基金布局123家科创板企业 巨无霸深创投领衔

证券日报2019年06月17日10:36分类:市场动态

见习记者 王明山

市场再一次见证了“科创板速度”,从去年11月5日科创板和注册制首次被提出到今年6月13日科创板开板,仅用时220天。开板后的科创板,“速度与激情”仍在继续:截至6月16日,上交所已受理123家企业科创板上市申请,对109家企业提出了问询。

科创板企业的VC/PE也同样为投资者津津乐道。《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123家受理企业中,有105家科创板企业背后都出现了创投资金的支持,共有近700家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目前,捕捉科创板企业最多的创投公司是深创投,共计投资了10家科创板企业。

123家科创板企业背后“埋伏”近700家股权私募

当众多机构在为科创板打新四处奔波时,已有近700家股权私募埋伏在科创板企业背后。《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交所受理上市申请的123家科创板企业,最新一次融资时间是由赛伦生物在今年4月1日创造,这也就意味着,拟上市科创板企业的股权机构已基本稳定,上述700家股权私募将享受科创板成长期估值增长的制度红利。

6家已经提交了上市注册申请的科创板企业,背后也有众多股权私募现身:如微芯生物,获得了深创投、同创伟业资管等15家私募投资;睿创微纳,获得了深创投、华控基金等12家私募投资;安集科技、天准科技和福光股份的背后,也分别有8家、6家和5家私募机构早早潜伏。

私募机构创投表现出明显的偏好,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医药制造业和化学原料这4大行业企业,是股权私募投资的集中区域。《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105家有创投资金的支持科创板企业,87家企业属于上述4大行业,占比超八成。

值得注意的是,股权私募对医药制造业科创板企业的投资出现了高度集中的特点,如中科招商持股南微医学的比例高达30.18%,凯辉投资持股嘉必优生物比例达25%,Huakang Limited持股南微医学比例20.52%。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上述近700家私募在跟投企业中的持股比例,超过10%的私募已经有80家以上。

创投圈“巨无霸”深创投捕捉10家科创板企业

近700家股权私募,仍是以产业基金和地方中小基金居多,对科创板企业的投资也较为分散。《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6月16日,有11家股权私募投资了超过5家科创板企业,有88家股权私募投资了2家以上科创板企业,除此之外,600余家私募机构均是参与了一家科创板企业的股权投资。

另一方面,主流创投机构仍表现出毒辣的眼光和强大的市场覆盖能力。如创投圈的“巨无霸”深创投,截至6月16日,该创投机构共投资了10家科创板企业,除已经提交上市注册申请的微芯生物和睿创微纳外,还有泽璟制药、久日新材、光峰科技、普门科技、创鑫激光、杰普特、西部超导和有方科技。

除深创投外,达晨创投、中金资本和元禾控股等多家机构也投资了多家科创板企业。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投资机构对科创板企业的投资均有“就近投资”的特点,如:深创投参与投资的10个科创板企业项目,有6个项目都是集中在广东省;元禾控股(注册地苏州)投资的6个科创板项目,全部来自江浙地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