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圆桌汇】多家央行决议相继来袭 料引发汇市短线剧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7日08:51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6月17日电 6月17日至21日当周,美联储、日本央行、英国央行将相继公布利率决议及央行行长讲话,料引发汇市短线剧震。市场预计美联储将按兵不动,并下调美国通胀、失业率和GDP增速预期。

周一,无重要数据公布,料行情相对清淡,重点关注6月17日-19日欧洲央行高层官员在葡萄牙辛特拉年会发表讲话,料影响欧元短期走势。上周,欧洲央行称,将维持利率不变直至2020年年中,比此前计划的时间更长。市场分析人士预计,欧洲央行在2021年底前不会调整政策利率。

此前,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致议员的信件中称,英国脱欧不会影响当前与英国央行的互换标准,货币政策对银行盈利性的影响总体中立。

【全球央行动态】

俄罗斯央行行长:俄罗斯卢布稳定有助于通胀走低

俄罗斯央行行长纳比乌琳娜表示,通胀放缓与预期相符,下一次会议或将继续降息。 国内需求温和同样限制了通胀水平。短期通胀风险逐渐减弱。希望通胀降低至4%能够帮助家庭降低通胀预期。 预计夏季的通胀年率放缓。可能在今年夏季或9月份出现通缩。发言期间,美元兑俄罗斯卢布跌至日内低点64.2595,日跌幅逾0.4%。

欧洲央行:欧元全球使用率从纪录低位反弹

欧洲央行称,去年欧元的全球使用量自纪录低位飙升,多数是从美元转移而来,受美国政治动荡及围绕美国升息的担忧影响。欧元是仅次于美元的全球第二大广泛使用的货币,过去10年欧元需求降至历史低位。此次反弹不仅反映了对美国政治的担忧,也说明对欧元区未来的信心增强。欧元区之前挺过欧债危机,通过了迄今最大的考验。欧洲央行称,欧元在全球外汇储备、债券发行、存款以及已发放贷款中的比重均增加,而且其作为计价货币的作用仍大致稳定。

英国央行官员:可能需要比金融市场预期更早加息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委员桑德斯表示,英国央行可能需要比金融市场预期的更早加息。上周六,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出人意料地发出了鹰派信号,桑德斯也加入了这一行列。桑德斯是目前货币政策委员会中首位投票赞成2018年加息的委员。他表示,央行不一定要等到所有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都消除后,才再次加息。

瑞士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瑞郎被严重低估

瑞士央行将存款利率维持在-0.75%不变。瑞士央行表示,正在维持扩张性货币政策,从而稳定物价走势,支持经济活动。瑞士央行的政策利率取代了此前三个月期Libor的目标区间,目前为- 0.75%。因此,瑞士央行的货币政策仍像以前一样具有扩张性。瑞士央行将寻求将有担保的短期瑞郎货币市场利率维持在接近瑞士央行政策利率的水平。

黑田东彦:日本央行仍有空间进行大规模刺激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日本央行还有很大的宽松空间,但目前还不需要追加宽松。如果物价丧失动能,则必须加码宽松。会考虑多种方法降低追加宽松时的副作用。黑田东彦在日本福冈接受电视采访称,如果朝着2%通胀目标前进的动能消失,日本央行将进一步放松政策。二十国集团(G-20)的央行行长和财政部长周末在福冈举行了会议。黑田东彦强调,日本央行目前不需要采取行动,因为经济状况健康。

土耳其央行或将打开降息大门 里拉强势反弹

自5月9日以来,里拉兑美元汇率上涨了6%以上。瑞士信贷的计算结果显示,利率市场在即将召开的会议上将降息一个百分点的可能性为20%。近期里拉的强势反弹也可能足以促使政策制定者在周三降息,尤其是在通胀放缓已成定局的情况下。在价格调整后,土耳其的利率大约是俄罗斯和南非等同行的两倍。大多数经济学家仍然预期土耳其的基准利率将连续第六次保持在24%,但也有一些交易商正在押注降息。

【市场观察】

美银美林:2019年全球央行9家降息,下半年预期将有14家降息

美银美林全球研究团队日内对今年下半年全球货币政策做出讨论。鉴于全球范围内表现出的普遍的增长放缓,低通胀现象,预期这两大因素将持续驱使货币政策宽松,今年迄今,全球35家央行中有9家已经积极降息,唯有3家做出升息,下半年中,预期会有14家央行做出降息,包括了美联储的50个点降息,巴西央行100个点的降息和俄罗斯央行降息75个点。以全年表现看,根据GDP比重的平均政策利率将可能从4.34%跌至3.91%,这一跌幅或许看起来微小,但鉴于全球CPI水平在3.1%,这意味着已经很低的实际利率正在进一步下滑,这一下调还不足以阻止全球经济增长从2018年8月高点3.9%水平下滑的表现,预期今年全球GDP增速在3.3%水平,看起来仍是软着陆的表现。一个明显的例外可能是央行陷入了有效利率区间更低位置的情形,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的负利率维持很久的时间,看起来似乎都已经没有弹药了,长短期的收益率曲线尾端都在回应增长放缓和脱靶通胀预期的清晰迹象。这两起例子都充分说明了财政宽松的需要。

蒙特利尔银行:美联储6月份降息25个基点的几率接近33%

蒙特利尔银行策略师Jon Hill和Ben Jeffery在一份报告中说,鉴于通胀补偿指标下降来到“临界点”,美联储下周通过降息25个基点带来鸽派冲击的概率高于想象。

分析师认为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接近33%。”而市场隐含概率为16%。尽管如此,BMO仍然表示6月降息是“反应过激”盈亏平衡通胀率“低得令人不安”,5年期盈亏平衡通胀率仅仅略高于1.50%,10年期盈亏平衡通胀率在1.70%左右。这接近通胀补偿指标可接受的绝对下限,并开始带来通胀预期脱离锚定2%的风险”,盈亏平衡通胀率正在接近历史上美联储作出激进反应的水平,包括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决定转向加息暂停。

美银美林:澳大利亚失业率放松政策提供理由

美银美林驻悉尼利率策略师兼经济学家Tony Morriss表示,澳大利亚失业率居高不下,由于那是澳洲联储的关注焦点,因此那为进一步的政策放松提供了理由,就业增长主要集中在临时职位上,因此难以持续。基于当前水平,3年期债券收益率可能“仍有一些下行空间”,12个月期至3年期这段收益率曲线依然陡于以往放松周期内所见,考虑到头寸超配的风险,做多3年期债券的风险回报并不是那么好,所有人都在做多短期债券。

摩根士丹利:澳元和新西兰元对国内经济意外指数敏感性下降

摩根士丹利称,较小国家的货币正倾向于忽视本国事件,更多地响应全球主题,但欧元和日元的敏感性基本没有变化。虽然并没有特别关注澳元和新西兰元,但两大货币的敏感性大幅下降,或许反映出贸易紧张局势的加剧。对于英镑来说,脱欧担忧依然是主要驱动力。考虑到瑞士央行持续保持鸽派立场,瑞士数据对瑞郎影响有限。

丹斯克银行:英国保守党领袖竞选令英镑承压

丹斯克银行的分析人士指出今天英国保守党领袖竞选的投票开始,保守党议会成员开始将候选人的数量从10人减少到2人。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显然是接替特里萨•梅(Theresa May)的热门人选,但没有什么是确定无疑的,因为保守党长期以来一直在互相背后捅刀子。约翰逊(Boris Johnson)表示,他希望与欧盟达成一项协议,而英国下议院以微弱多数否决了不达成协议脱欧的可能性(不过,这是一个警告信号,表明新首相不应试图绕过议会)。最终,如果必要的话,下议院的多数议员可以通过不信任投票迫使首相辞职。

荷兰国际集团:印度尼西亚通胀意外上升

荷兰国际集团(ING)高级经济学家、菲律宾经济学家马帕(Nicholas Mapa)说,印尼的通货膨胀率意外上升,为3.32%,高于市场普遍预期的3.13%。5月份的数据可能受到宗教节日的影响,食品价格和交通成本可能是加速增长的因素。

加拿大丰业银行:季节性因素对美国CPI影响比较温和

美国CPI增速可能略微放缓。季节性因素对CPI的影响比较温和;美国汽油价格在CPI的权重略低于6%,而5月价格较4月略有下降,与去年同期相比,汽油价格增幅从4月的+3.25%降至5月的-1.5%;整体而言,基数效应(由于上一年度数据偏低或偏高,使得本年数据出现高增长或大幅下降)或将导致CPI年率降至1.6%。

道明证券:英国失业率或保持在3.8%

道明证券分析师指出,在截至4月份的3个月里,英国的失业率保持在3.8%,而整体工资水平上升至3.1%,3月份的数据也有所上调。除奖金外工资增长同比增长3.4%,高于市场普通预期的3.2%,私营部门的“核心”工资增长年率稳定在3.5%0。总而言之,分析师认为,就劳动力成本压力而言,这份报告将让英国央行保持领先地位。英国央行的许多发言人都发表了讲话,迈克尔•桑德斯(Michael Saunders)的语气听起来有些强硬(呼应霍尔丹周末的言论),而维利赫承认,数据逊于他们最近的预测。

【本周重点关注】

6月17日-19日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等央行高层官员在葡萄牙辛特拉年会发表讲话。

周一

20:30 美国6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

22:00 美国6月NAHB房产市场指数

周二

09:30 国家统计局发布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澳储行公布6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14:00 德国5月PPI月率

17:00 欧元区4月季调后贸易帐、欧元区5月CPI月率、欧元区5月CPI年率终值、欧元区6月ZEW经济景气指数、德国6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20:30 美国5月营建许可总数、美国5月新屋开工总数年化

22:00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出席欧洲央行在葡萄牙举行的论坛。

周三

04:30 美国至6月14日当周API原油库存

16:00 欧元区4月季调后经常帐

16:30 英国5月CPI月率、英国5月零售物价指数月率

20:30 加拿大5月CPI月率

22:30 美国至6月14日当周EIA原油库存

周四

2:30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新闻发布会

2:00 美国至6月19日美联储利率决定

09:15 澳洲联储主席洛威发表讲话

11:00 日本至6月20日央行利率决定

14:00 瑞士5月贸易帐

14:30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发表讲话,

16:30 英国5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19:00 英国至6月20日央行利率决定

20:30 美国第一季度经常帐、美国至6月15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美国6月费城联储制造业指数

22:00 美国5月谘商会领先指标月率

22:30 美国至6月14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

周五

04:00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在伦敦金融城市长举办的晚宴上发表年度演说,

07:30 日本5月全国核心CPI年率

15:15 法国6月制造业PMI初值

15:30 FOMC票委、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在德国一场会议就1990年代末期日本金融危机起因发表的讲演稿。

15:30 德国6月制造业PMI初值

16:00 欧元区6月制造业PMI初值

18:00 英国6月CBI工业订单差值

20:30 加拿大4月零售销售月率

21:45 美国6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美国6月Markit服务业PMI初值。

22:00 美国5月成屋销售总数年化

周六

01:00 美国至6月21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