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财政发力 前5月财政支出增长率远超财政收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4日21:11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6月14日电(记者董道勇)财政部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5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9919亿元,同比增长3.8%;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3023亿元,同比增长12.5%。财政支出增长率远超财政收入增长率。

分析认为,财政收入增长回落、财政支出维持高增长、财政赤字提前出现都反映出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但是,临近年中,财政支出前倾效应也有所体现,未来若继续强化财政政策逆周期调节仍需创新政策工具。

减税降费政策效果显现 个税、增值税减收明显

数据显示,1-5月累计,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3397亿元,同比增长3.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达46522亿元,同比增长3.9%。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达78493亿元,同比增长2.2%;非税收入达11426亿元,同比增长16.1%。

从主要收入项目来看,增值税、个人所得税等相关收入出现增幅回落和同比下降。其中,1-5月累计,国内增值税30319亿元,同比增长6.8%,比去年同期回落12.2个百分点;个人所得税4778亿元,同比下降30.7%;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7123亿元,同比下降1.6%;关税1175亿元,同比下降6.2%。

华泰宏观李超团队认为,1-5月,个税、增值税减收效应明显,从主要税种来看,国内增值税相比前值(12.4%)回落5.6个百分点,4月开始实施的增值税减税政策由于入库时间比核算时间晚一个月,在5月开始出现减收效应。个税延续了年初就开始呈现的减收效应,同比减少30.7%。

其他主要收入项目方面,1-5月,国内消费税同比增长23.1%;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长9%。土地和房地产相关税收中,契税同比增长4.5%;土地增值税同比增长7.7%;房产税同比增长2.2%;耕地占用税同比下降4.3%;城镇土地使用税同比下降11.8%。

财政支出聚焦补短板 前高后低特征出现

数据显示,1-5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3023亿元,同比增长12.5%。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13439亿元,同比增长12.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9584亿元,同比增长12.5%。

值得关注的是,在实施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今年财政支出节奏也较往年有所前倾。1-5月,财政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39.54%,较2018年提升2.11个百分点。从主要支出项目来看,科学技术、节能环保、交通运输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领域仍是支出重点,累计支出增速分别达到29.3%、29.8%和32.7%。

李超团队认为,1-5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12.5%,相比前值(15.2%)回落2.7个百分点,开始出现前高后低特征。其中,5月当月支出增速为同比增长2.1%,已经处于较低增速水平。

“未来如果没有新的工具出台会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这一趋势正在兑现。”该团队说。

发力逆周期调节 财政政策创新工具势在必行

专家认为,相比于货币政策,财政政策更能针对性地解决现阶段的结构性问题,帮助经济“补短板”,下半年财政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仍有必要,但需创新政策工具。

李超团队认为,财政政策的新工具可能包括政府债限额内未使用余额、提高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等。

“财政政策要在稳增长、稳就业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说,全面落实降税减费力度,在已经公布的减税措施以外,针对制造业和实体经济进一步实施降成本措施。在财政收支压力加大的情况下,要放宽地方债发行限制,进一步扩大专项债发行规模,重点支持补短板领域和转型发展领域基建项目,扩大有效内需。

编辑:史言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