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债期货午前走高 央行千亿净投放隔夜利率大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4日12:55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6月14日电(史可)国债期货周五(14日)早间继续消化周三盘后公布的5月份社融数据偏弱等消息,期债主力红盘运行,横盘波动。午前,在央行千亿净投放及市场预期午后公布的5月投资数据走弱等刺激下,期债主力拉升,午盘全线收红。现券延续窄幅震荡,近两个交易日,现券市场交投异常谨慎,对于社融数据等信心的反馈也较为有限。

截至午盘,十年期债主力T1909报97.500,上涨0.14%;五年期债主力TF1909报99.320,涨0.07%;两年期债主力TS1909报100.060,涨0.04%。

自上周四开始现券成交量下降便较为明显,近两个交易日,现券成交量继续小幅走低。今日早盘十年期国债和国开现券收益率窄幅波动,十年期国债新券190006收益率最新报3.2325%,上一交易日收报3.2450%;十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05早盘成交144笔,收益率最新报3.7425%,上一交易日收报3.7575%。

一级方面, 财政部上午招标发行的三个月和六个月两期贴现国债,加权中标收益率为2.3362%和2.5447%,边际中标收益率分别为2.4033%和2.6487%,投标倍数为2.85倍和2.02倍。

公开市场上,中国人民银行早间发布公告称,为维护半年末流动性平稳,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85%,与此前持平。因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当日实现净投放1000亿元。

数据统计,本周公开市场累计开展275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周一至周五分别为300亿元、100亿元、350亿元、1000亿元和1000亿元,从期限来看,7天期逆回购550亿元,28天期逆回购2200亿元;本周共有21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无MLF到期,故公开市场操作实现净投放650亿元。上周为净回笼2830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央行周三时隔近五个月后重启28天期逆回购,并在后半周加量投放,意在维稳半年末资金面,缓解非银机构融资压力。但是,当前金融市场流动性仍存在结构性紧张。由于市场风险偏好持续下降,加剧了季末资金传递不畅的问题,流动性二元分层现象甚至超过以往。

大额净投放之下,隔夜资金利率大降,隔夜shibor报1.7230%,下跌20.1个基点;7天shibor报2.5650%,下跌1.8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9470%,上涨0.3个基点。不过上交所1天期品种国债逆回购利率则延续走高,涨幅超过昨日,最新报2.2980%。

分析人士指出,市场预期央行将续做6月19日到期的MLF,叠加6月17日部分中小银行将第二次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还会释放一部分资金,年中流动性维稳不成问题。

中信证券明明团队最新报告称,上周四至本周四债市先弱后强。专项债新政利好基建,带动周二利率上行。但同业市场仍然萎靡,对中小银行信用紧缩的担忧和避险情绪的蔓延带动周三周四利率下行,信用利差也有走阔迹象。报告认为,利率债和信用债走向分化,无风险利率仍有下行空间,信用利差趋于走阔,政策对冲及其效果值得关注。预计10年期国债收益率逐渐向区间底部靠近,有可能挑战年初低点。

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