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宣布开板!一文看懂科创板交易规则核心要点,科创企业全貌及相关首批上市企业受益A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3日18:04分类:行业掘金

6月13日,中国资本市场迎来了重大突破,科创板开板了。

13日上午,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上海陆家嘴论坛上正式宣布科创板开板。

1

自去年11月宣布以来到正式开板,短短220天,中国资本市场诞生了一个全新的板块。科创板的超速度推进的背后是高层对扶持科技创新,加快国家经济转型的坚定决心。

1、科创板交易规则核心要点

交易账户:沪市A股证券账户(需开通科创板权限);

交易机制:T+1;

涨跌幅限制:每日涨跌幅限制为20%,新股上市前5个交易日无涨跌幅限制;

引入盘后固定价格交易:竞价交易结束后,投资者通过收盘定价委托,按照收盘价买卖股票;

交易方式:竞价交易、盘后固定价格交易、大宗交易

交易时间:开盘集合竞价,9:15-9:25;连续竞价,9:30-11:30/13:00-14:57;收盘集合竞价,14:57-15:00;盘后固定价格交易申报时间,9:30-11:30/13:00-15:00;盘后固定价格交易交易时间,15:05-15:30;

市价委托方式:最优5档即时成交剩余撤销申报;最优5档即时成交剩余转限价申报;本方最优价格申报;对手方最优价格申报;上交所规定的其他方式;

申报数量:市价订单,[200,50000];限价订单,[200,100000];可按1股为单位递增,如买入201股;

卖出时余额不足200股:一次性申报卖出;

融资融券:科创板股票自上市首日起可作为融资融券标的,标的证券相关条件另行规定。

2、科创板企业全貌

目前科创板共申报企业122家,其中成功过会6家,3家已经提交注册。

2

数据来源:上交所科创板,科创板一姐

科创板申报企业行业分布特点:集中在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及医药制造业四个行业,合计占比超70%。

3

数据来源:上交所科创板,科创板一姐

科创板申报企业地域分布特点:集中在北京、江苏、上海、广东等经济较发达地区。

4

数据来源:上交所科创板,科创板一姐

科创板申报企业融资分布特点:融资金额普遍较少,融资少于10亿占比72%。

5

数据来源:上交所科创板,科创板一姐

3、最快7月将开板上市,首家上市公司面纱待揭晓,相关A股或受益

科创板宣布开板,意味着科创板距离上市交易已经很近了。

目前已经有3家企业提交注册,分别为天准科技、安集科技和微芯生物,此外还有3家已经成功过会,为睿创微纳、华兴源创和福光股份。

根据上交所公布的上市委审议公告,6批共15家企业即将上会,名单如下:

6

数据来源:上交所科创板,科创板一姐

根据券商预测,科创板有望在6月下旬开始首批招股,最快在7月中旬开板上市。首批科创板上市公司大概率出在这21家企业当中,相关A股公司股价或乘上科创板东风。

7

数据来源:上交所科创板,科创板一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