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正式开板 监管层将全面建立严格的信批体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3日15:59分类:科创板

新华财经上海6月13日电(记者 唐雪恋)13日,在上海举行的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上,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宣布正式开板。记者在论坛上获悉,截至目前,上交所共受理122家科创板企业的申报,首批科创板企业预计未来两个月内上市交易。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表示,证监会将全面建立严格的信息披露体系,大幅提升违法违规成本;他同时提醒投资者要冷静理性看待科创板。与会的多位专家还对于科创板建设提出顶层制度、市场机制方面的建议。

开板: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易会满在科创板开板仪式上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基础性制度安排,是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科技与资本深度融合,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的重大举措。

他指出,证监会将同上海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牢牢把握科创定位,真正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制度,着力支持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做优做强。同时,证监会将坚持以增量改革带动存量改革,充分发挥科创板的改革试验田作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以此带动资本市场的全面深化改革,努力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他还表示,科创板作为新生事物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在成长过程中难免遇到挑战,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方向不动摇,尊重市场规律,保持改革定力,努力把改革抓实、抓细、抓到位。也希望各方给予大力支持,共同呵护好、建设好科创板,共同谱写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篇章。

监管:将全面建立严格的信披体系

在以“加快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全体大会一中,易会满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主要承担着两项重要使命:一是支持有发展潜力、市场认可度高的科创企业发展壮大。通过改革增强资本市场对科创企业的包容性,允许未盈利企业、同股不同权企业、红筹企业发行上市,进一步畅通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的循环机制,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二是发挥改革试验田的作用。从中国的国情和发展阶段出发,借鉴成熟市场经验,在发行上市、保荐承销、市场化定价、交易、退市等方面进行制度改革的先试先行,并及时总结评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对于就科创板推出后的监管发力方向,易会满指出,下一步,证监会将围绕“科创板建设需要把握好的四个关键点”,尤其落实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改革”,以及“完善法制、加大违法成本和监管执法力度”两方面的工作要求,下大功夫、下苦功夫。

他表示,在科创板建设过程中,证监会将切实树立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监管理念,全面建立严格的信息披露体系,完善市场激励约束机制,压实中介机构责任,给投资者一个真实、透明、合规的上市公司,同时,积极推动增加司法供给,大幅提升违法违规成本,严厉打击虚假披露、欺诈发行等各种乱象,净化市场生态。

提醒:需冷静理性看待科创板

科创板首批企业挂牌在即,易会满提醒市场参与各方冷静、理性看待科创板,关注科创板上市初期5个方面新变化:一是发行方式改变后,如何平衡好注册制与把握上市公司质量这对关系,需要经过市场检验,这会是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势必带来退市这个“出口”会更加常态化。二是市场化定价后,与现有IPO定价机制有本质区别,企业高估值发行的现象可能会增多。三是开板初期市场供求不平衡,加之新的交易机制需要适应,不排除出现短期炒作、涨跌幅较大的情形。四是科创企业本身由于技术迭代快,投入周期长、不确定性大等特点,需要投资者理性研判,更加关注信息披露。五是在试点初期,科创板的制度创新还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检验,有一个逐步磨合的过程,这也可能引发一些市场风险。

易会满表示,在进行科创板制度设计时,监管部门已经就上述问题和可能带来的风险,尽最大可能予以评估完善,并做好了相应预案。科创板将坚持边试点、边总结、边完善的原则,持续优化各项制度安排。“希望各方对科创板多一份理解、多一点包容,既保持热情,又保持理性冷静,共同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共同遵循资本市场内在规律,共同把科创板建设好、发展好。”

进度:首批科创板企业预计未来两个月内上市交易

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黄红元在主题为“科创板、注册制——深化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的全体大会二上报告了科创板各项工作的推进情况。他表示,3月1日上交所对外正式发布了有关科创板的规则和相应制度,3月18日开始受理企业申报,到现在为止受理了122家企业申报,这些企业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等六个大行业领域。

6月5日和11日,上市委第一次、第二次会议召开,通过了6家企业的申报。这些企业从受理到上交所审核通过,平均用时70天左右,最快的用时60天左右。接下来还将有6次审核会议。通过上交所审核之后,这些企业接下来将在证监会注册,通过注册之后将进入路演和发行运行阶段。预计在未来两个月之内将看到首批企业在科创板上市交易。

黄红元表示,在科创板推进过程中重点关注两个方面的改革:一是注册制改革,坚持以信息披露为中心,坚持审核标准、程序进程、问询回复和结果的公开透明;二是执行严格的退市制度。“科创板发展刚刚起步,它有着极具包容力的上市标准,未来会为科创企业发展提供比较好的生态环境,能让科创企业对利用好资本市场有良好的预期,从而实现资本市场对科创发展的支持。”

建议:科创板建设需要顶层设计发力

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董事长储晓明表示,科创板要起到“试验田”的作用,需要从顶层设计方面来培植生态。

他对科创板建设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证券法律应该为科创板及注册制的推广和复制留有空间;二是从投行角度看,科创板上市、发行、交易涉及很多环节,上交所在短时间内制定了一整套交易规则,从实际看还需要不断完善;三是针对违规行为,例如财务造假、欺诈发行等的打击力度还是不够,建议在刑法上做一些修改;四是从保护中小投资者的角度看,建议尽快研究美国的集团诉讼制。投资者保护的前提是进行投资者教育,呼吁媒体和全社会一起做投资者教育,不要过度炒作科创板。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王江认为,科创板建设的一大关键就是要建立市场化的定价机制,对科创企业的风险和价值做出客观评估。科创企业一般有两大特征即巨大的不确定性,需要长期的资本支持,而金融就能够提供重要的支持手段,吸引更多的科技人员投入科创大潮。

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督委员会前主席沈联涛表示,当资本市场要迈向高风险、不确定增大的时代,监管者必须看清未来的游戏规则,科创企业家要认清自己的责任,市场也需要成熟的投资者。中国资本市场面对的很大问题就是没有大量成熟的机构投资者,靠中小投资者推动,在不确定、高波动性的科创时代要交一定的学费。“中国市场会逐步成熟,从长远看,科创板肯定会成功,但短期会有波动的。”(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