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本市场将迎来9条开放重磅举措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3日15:06分类:市场动态

新华财经上海6月13日电(记者刘慧、桑彤)证监会主席易会满13日在陆家嘴论坛上宣布,证监会近期将陆续推出一揽子对外开放的务实举措,包括修订QFII/RQFII制度、允许合资证券和基金管理公司的境外股东实现“一参一控”等9条。

具体看来,这9条举措涉及资本市场的诸多方面。一是推动修订QFII/RQFII制度规则,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中国资本市场。二是按内外资一致原则,允许合资证券和基金管理公司的境外股东实现“一参一控”。三是合理设置综合类证券公司控股股东的资质要求,特别是净资产要求。四是适当考虑外资银行母行资产规模和业务经验,放宽外资银行在华从事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的准入限制。五是全面推开H股“全流通”改革。六是持续加大期货市场开放力度,扩大特定品种范围。七是放开外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管理的私募产品参与“港股通”交易的限制。八是研究扩大交易所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拓展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交易所债券市场的渠道。九是研究制定交易所熊猫债管理办法,更加便利境外机构发债融资。

“在开放过程中,我们将不断完善风险监测预警机制,做好输入性风险的防范应对预案,切实维护跨境投融资活动的正常秩序,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易会满说。

对于13日正式开板的科创板,易会满表示各市场参与方特别是投资者要重点关注5个方面的新变化。

“一是发行方式改变后,如何平衡好注册制与把握上市公司质量这对关系,需要经过市场检验,这会是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势必带来退市这个'出口’会更加常态化。”第2个变化关于定价,他指出,市场化定价后,与现有IPO定价机制有本质区别,企业高估值发行的现象可能会增多。

第3个变化是开板初期市场供求不平衡,加之新的交易机制需要适应,不排除出现短期炒作、涨跌幅较大的情形。

“科创企业本身由于技术迭代快、投入周期长、不确定性大等特点,需要投资者理性研判,更加关注信息披露。”易会满介绍第4个变化。关于第5个变化,他提示,科创板的制度创新在试点初期还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检验,有一个逐步磨合的过程,可能引发一些市场风险。

易会满说:“我们在制度设计时,已经尽最大可能予以评估完善,并做好相应预案。同时将坚持边试点、边总结、边完善的原则,持续优化各项制度安排。”(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