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流动性调查:6月几无降息可能 年中资金面或平稳度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3日07:58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6月12日电(胡笑红)6月份适逢年中和季度末,流动性状况一向备受市场关注。跨季度资金压力叠加银行MPA考核压力,6月资金面将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新华财经特别调查了19位金融业内首席分析师和专家学者,结果显示,47.37% 的受访专家认为,6月份流动性大概率保持稳健中性。对于整个二季度流动性状况,近半受访专家表示也不会有大起大落,在央行逆周期货币政策调节下,二季度市场资金面平稳,流动性将合理充裕。

但不可否认的是,6月份流动性的扰因素较多,除1.2万亿元逆回购和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之外,地方债放量发行、同业存单大规模到期,以及MPA考核等均对流动性造成一定压力。

6月份资金面扰动因素较多

虽然6月份流动性预计维持稳健中性,但扰动因素不少。数据显示,6月共有近1.2万亿元逆回购和MLF到期,仅低于今年1月份的1.23万亿。此外,除地方债发行提速外,同业存单市场也约有1.73万亿元到期规模,6月资金面遇到多方面压力。

新华财经调查结果显示,6月首周(6.3-6.9),同业存单发行、逆回购和MLF到期是当周流动性最主要扰动因素。6月首周有5800亿元逆回购和4630亿元MLF到期。

进入6月第二周(6.10-6.16),除公开市场工具到期、同业存单发行之外,债券发行等成为扰动流动性的重要因素。

根据市场机构测算,在经历4月发行放缓,5月规模回升后,6月地方债发行或将放量,预计达到6000亿元以上,单月发行规模有望创年内新高。有业内人士表示,在新增债券和借新还旧的双重压力下,预计6月份地方债发行将放量,单月发行规模可能创今年来新高。

长江证券首席宏观债券分析师赵伟强调,同业存单到期规模较大是影响流动性不可忽视的因素。6月约有1.73万亿元同业存单到期,在同业存单认购积极性较低的背景下,到期同业存单面临续发压力。

受到个别中小银行出现信用危机的影响,6月第二周同业存单发行遇冷,部分中小银行主体和部分地区银行主体同业存单发行受阻。数据显示,6月第二周同业存单计划发行规模为1769.2亿元,实际发行额则为1116.1亿元,其中,AA级和AA-级存单发行完成度不足20%。

进入6月份第三周(6.17-6.23),资金面扰动因素减少,主要是逆回购和MLF到期。据统计,6月第三周将有2000亿元MLF和550亿元逆回购到期。

而到6月份最后一周(6.24-6.30),MPA考核成为年中流动性最大的干扰因素。年中是MPA考核的重要时点,根据央行有关MPA考核的规定,如果资本和杠杆情况、定价行为中任意一项不达标,或资产负债情况、流动性、资产质量、跨境融资风险、信贷政策执行中任意两项及以上不达标(达标线60分),MPA考核即为不达标,落入C档机构。其中,业内对MPA考核最为关注的一点是,它要求下商业银行首先压缩同业资金拆借、存放等,进而导致银行间资金面紧张。

6月流动性分层引关注

6月初资金面在央行适时操作的支撑下波动可控,相关问题造成的扰动已经趋于缓和。在新华财经调查的专家中,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董希淼、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均提到,应关注中小银行信用以及所引起的流动性分层问题。

近期个别中小银行信用事件引发市场担忧,造成流动性分层比较明显,国有大行以及股份行资金相对宽松,但中小行、非银机构则略显紧张。

针对市场关注的问题,监管层的发声为市场注入一剂强心药。近日,金融委办公室召开会议,研究维护同业业务稳定工作。参会银行表示,虽然前几天同业市场出现一些波动,但目前已经明显好转,下一步对其他中小银行开展的同业业务规模将保持稳定,自觉维护市场秩序。

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强调,将继续支持中小银行健康发展,密切监测市场运行情况,严肃查处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人民银行将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并对中小银行提供定向流动性支持。

6月份几无降息可能

面对当前外部环境存在的不确定性,央行行长易纲此前表示央行货币政策将有效应对。当前的利率处在一个相对合适的水平上,央行在利率、存款准备金率上有充足的空间。

与此同时,近期,全球货币政策转向宽松。多位美联储官员表态偏鸽,美国降息概率大幅上升。此外,5月以来,多国加入了降息行列。马来西亚、新西兰、菲律宾相继开启了各自国家多年以来的首次降息。6月之后,澳大利亚也加入降息阵营,澳联储将基准利率下调25BP至历史最低的1.25%。而印度则是继2月和4月之后,宣布了今年以来的第三次降息,并将货币政策立场从“中性”转为“宽松”。

多位受访专家表示,这一趋势为中国央行货币政策打开了操作空间。中国央行是否也会跟随降息呢?

新华财经调查结果显示,过半(52.63%)的受访专家认为,中国央行6月份不可能降息,26.32%的受访专家认为可能性很小,仅有5.26%的受访专家认为有很大可能降息。

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表示,6月第一周,央行增量续作到期的4630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已经致使6月二次降准的预期落空,通胀的不确定性和结构性去杠杆的诉求是原因所在。

此外,在对降准的预测上,受访专家意见分歧较大。有26.32%的受访专家认为6月不可能降准,有31.58%的受访专家表示6月份降准可能性很小,有26.32的受访专家只是存在降准的可能性但概率不大,另有15.79%的受访专家表示6月降准的可能性很大。

(孔瑞敏、胡玉婷、张无、翟卓对此文亦有贡献)

编辑:孔瑞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