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5月PPI涨幅略有回落 市场需求不足矛盾仍突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2日13:55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6月12日电(记者 陈伶娜)国家统计局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国内PPI环比、同比涨幅略有回落,从环比看,PPI上涨0.2%,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从同比看,PPI上涨0.6%,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指出,PPI涨幅回落主要是翘尾因素的影响,但数据表明,市场需求不足的矛盾仍然比较突出,有效投资增长偏慢,企业信心存在不足的问题。

对于PPI未来走势,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及其团队认为,未来对PPI环比表现的重要影响变量仍可能来自供给端,而今年的供给侧政策变量当中,最可能对PPI产生正向影响的是环保工作的继续推进。预计今年二三季度PPI环比或继续在较多月份当中呈现正增长;但贸易摩擦升级的预期也可能从需求侧对PPI产生负面影响。总体而言,该团队预计,今年PPI中枢仍较去年明显回落,年内可能呈现“前低后高”态势。

张立群指出,整体需求不足是当前宏观经济需要关注的问题,要采取措施增加有效投资,积极扩大消费,努力提高总需求平稳增长的能力。

近日,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提出发挥财政货币政策作用,支持做好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张立群认为,此举非常及时和重要,要进一步把宏观政策逆周期的调节工作做实、做好,使得有效投资和国内消费加快增长,这也是应对中美贸易争端引起的出口滑坡的应有准备。

编辑:王春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