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七成上市券商董监高职位调整 业务转型加速致从业人员布局生变

证券日报2019年06月12日10:21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周尚伃 

今年以来,证券业人事变动颇受市场关注。不仅仅证券公司高管变动较为频繁,与此同时,券商业务转型的加速也使得从业人员的布局发生改变。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25家上市券商中有近百位董、监、高的职位出现了调整,其中有8家上市券商董事长、副董事长及总裁、总经理职务发生变更。如此来看,七成上市券商董监高职位出现调整。对于年内各家券商离职、调整的原因,总体来看,原券商高管们到龄退休、工作调整、个人原因三大因素占比较大。当然,近年来,金融业高强度工作环境下,身体健康因素造成人事变动的占比也在逐步上升。

申万宏源换帅尘埃落定

颇受业内关注的申万宏源换帅又有新进展。

6月10日晚间,申万宏源集团公告称,因工作安排原因,陈亮申请辞去公司第四届董事会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和总经理职务。

同时,申万宏源集团也发布了关于子公司总经理变动的公告,同意杨玉成为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董事人选,并提交股东批准;同意杨玉成任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玉成上述任职尚需取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的任职资格。截至目前,杨玉成任公司监事会主席,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子公司申万宏源证券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监事。

与此同时,6月11日,中国银河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同意聘任陈亮担任公司总裁、执行委员会委员,聘期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公司第三届董事会届满之日止。同时,陈共炎不再代行公司总裁职责。此外,中国银河证券董事会通过《关于推荐陈亮先生为公司董事候选人的议案》,同意推荐陈亮为公司董事候选人。值得一提的是,从申万宏源2018年披露的财报显示,陈亮税前薪酬为226.25万元。

事实上,这并不是年内第一起券商高层变动的消息。

今年以来华安证券也进行了高管人事调整,4月28日华安证券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聘任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议案》,同意聘任杨爱民担任公司总裁职务;聘任徐峰担任公司副总裁职务;聘任方立彬担任公司副总裁职务;聘任赵万利担任公司副总裁职务;聘任龚胜昔担任公司副总裁兼财务总监职务;聘任张建群担任公司副总裁职务。

此外,据同花顺iFinD显示,发生高管变动的上市券商还包括华林证券、西部证券、广发证券、长城证券、东兴证券、中原证券。

1.33%从业人员离开证券公司

当然,今年券商的人员变动不仅仅在高管层面。从证券业从业人数方面来看,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有数据可比的121家证券公司从业人员总数为33.14万人,较2018年减少4396人,由于基数庞大,降幅仅1.31%,占比仅为1.33%。其中,由于人数较多,人员减少最多的则是证券经纪人、一般证券业务人员,分别减少5150人、2425人,其余业务线全部呈现人员流入状态。

术业有专攻,券商业务转型的加速也促使从业人员的布局发生改变。年内,在券商从业人员中,证券投资咨询业务(分析师)、证券投资咨询业务(投资顾问)、保荐代表人、投资主办人这四大类业务从业者中,从业人数全部增长。这其中,随着智能投顾与人工投顾相结合的日益完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投资顾问)备受业内瞩目,人员流入也最大,目前有4.82万人,年内流入3107人,幅度为6.89%;证券投资咨询业务(分析师)、保荐代表人、投资主办人的流入幅度分别为2.42%、2.66%、0.61%。

对于券商各业务线人员流动的情况,业内人士表示,“证券行业从业人员的流入正在进行,数据上往往存在滞后性。同时,部分一线员工业务人员会取得如投资顾问、分析师、保荐代表人、投资主办的资格,进入到相应的业务线中,进行机构内职务变更。”对此,记者从中国证券业协会从业人员基本信息公示中发现,在机构内变更职务的人员并不在少数,这直接导致了一般证券业务人员的减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