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钢股权多元化改革提速 方大系半年内两度举牌

证券日报2019年06月12日09:19分类:上市公司

记者 李 勇

方大系再度出手辽宁国企。6月10日晚间,凌钢股份披露公告,称2019年3月8日至2019年6月10日期间,方大系旗下的九江萍钢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公司股票13843.41万股,其一致行动人方威增持12万股,两者合计增持13855.4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0%。这也是方大系自今年2月份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受让凌钢股份1.73亿股后的第二次举牌。截至目前,九江萍钢与其一致行动人方威合计持有凌钢股份3.1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50%。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凌钢集团作为凌钢股份的控股股东,也是近年国企改革的一个重点。去年8月份,国务院国资委发布的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名单,凌钢集团就位列其中。

始建于1966年的凌钢集团是辽宁省朝阳市最大的市属国有企业,现拥有钢铁产能600万吨。2000年在上交所挂牌上市的凌钢股份,是凌钢集团目前最重要的一个经营主体。2019年2月末,凌钢股份股权结构发生重大变化,方大系和荣程集团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承接了广发基金和华富基金原来持有的份额,双双成为凌钢股份的重要股东。

短短几个月内二度出手,方大系对凌钢股份的增持也让人联想起了其去年对东北制药的一系列操作。2018年,在通过增发成为东北制药重要股东后,方大系正是通过一系列的增持举牌,成功上位东北制药控股股东。对于方大系是否会通过二级市场谋求凌钢股份控股权的问题,前述市场人士认为,凌钢股份与东北制药的股权结构存在着较大的不同,其中凌钢集团、荣程集团和宏运资本三方所持有凌钢股份股票已超过总股本的63%,通过二级市场增持的方式肯定不现实。

公开披露的信息显示,在2018年对东北制药的历次增持中,方大系在相关权益变动公告中均明确表示,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存在继续增持的可能性。不过,今年对凌钢股份的两次举牌,相关权益变动公告中,九江萍钢均表示,权益变动的目的系基于看好凌钢股份所从事行业的未来发展,认可凌钢股份的长期投资价值。信息披露义务人尚无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的计划。

“交易所要求公告中不能误导性的陈述,这都是股权变动公告中的惯例说法。”一位有多年披露工作经验的专业人士告诉记者,“尚无未来的增持计划并不代表将来一定不能买,毕竟这不是承诺。在以后进行增持的时候,只要按规定履行信息披露的义务就行了。”

对此,有市场人士认为,方大系最终是否会谋求凌钢股份的控股权,现在很难判断。虽然实现绝对控股是方大系的一惯风格,但凌钢股份的现实情况是,除非与其他重要股东方有其他安排,否则直接通过二级市场买入,肯定难以实现绝对控股。目前来看,方大系与凌钢集团的持股量还有着很大的差距。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