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科创板要有“进取心”也要有“平常心”

证券日报2019年06月12日09:16分类:市场动态

董少鹏

时值6月中旬,科创板进入倒计时阶段。科创板和注册制将给股市生态带来哪些影响?“增量改革”将如何带动“存量改革”?

笔者认为,确保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高标准、稳起步是重中之重。高标准就是不追求数量和速度,而是通过有效执行规则,让有科创竞争力和行业竞争力的企业脱颖而出;稳起步就是尊重市场规律,防范市场风险,保持市场总体稳定,避免过度波动。因此,投资者不宜把科创板开板的预期定得过高,而要坚持脚踏实地,以信息披露为中心,按照上市公司基本面来定价。公众也应对科创板实践抱有宽容态度,对科创板运行和上市公司表现抱有平常心。

如同任何事物一样,科创板和注册制必然会经历磨合期、成长期和相对成熟期等阶段。在运行初期,出现一些需要调整的地方是正常的,只要坚持法治化、市场化的原则办事,就能不断完善,好事就能够办好。

需要指出的是,建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补齐制度短板的重大举措。这既是一个新的起点,也有延续性。从新设板块和推出新制度来说,这是新的起点。从增强股市的包容性、适应性来说,是我国资本市场过去长期探索实践的延续。

新中国股市从1990年正式建立,是全球资本市场的“后起之秀”,它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为适度资产规模、适度利润水平的企业提供上市服务。待市场深度和韧性增强之后,才能让大型、特大型优秀企业上市。进入新世纪后,为鼓励科技型、创新型企业发展,提升市场包容性、适应性的要求日益迫切。2004年5月份在深交所设立中小企业板,2009年10月份在深交所设立创业板,是当时提升市场适应性的重要举措。新三板市场作为服务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的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也是多层次市场的组成部分,需要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完善制度措施。

在总结内外经验的基础上,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举措。科创板重在制度创新,要使发行上市机制、交易机制与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相匹配,要能够提升我国资本市场的国际竞争力,要体现更强的国际对话能力、更强的资本定价能力。

笔者认为,以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为新起点,显著提升我国股市的包容性、适应性,应从四个方面考虑:一是解决好多层次市场结构性问题,二是解决好政府与市场关系问题,三是解决好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企业的上市融资问题,四是解决好国内市场与全球市场融合发展问题。

解决上述问题,需要科创板补上制度短板,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也需要其他板块的制度性改革和完善。要以科创板和注册制等增量改革为抓手,带动存量市场改革,实现制度突破。因此,在推进科创板工作的同时,证监会反复强调,要统筹推进相关上市板块的综合改革。

无论哪个市场板块,都要大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大幅提升违法违规成本、强化中介机构责任和能力,都要进一步完善交易制度、加强交易全程监管,都要积极为中长期资金入市创造条件、加大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还要防范化解资本市场重点领域风险。

资本市场是信息市场,也是信心市场,需要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夯实制度基础。开通科创板和试点注册制是深化以信息披露为中心、让各市场主体归位尽责的“引领性改革”,是我国资本市场法治化、市场化、规范化、国际化的“进行曲”。

希望通过开通科创板和试点注册制,完善制度体系,畅通市场机制,构建起更加完善的多层次市场体系,实现不同市场板块之间相互配合、相互贯通、互为一体的格局;解决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问题,既保障政府依法监管、执法部门严格执法,又保障市场主体活力竞相迸发;让不同类型、不同规模、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都有可参与的市场板块,让企业在市场优胜劣汰;实现我国资本市场与境外市场的深度互联互通,让所有合法市场主体在中国资本市场依法享有国民待遇。

科创板开板已经越来越近了,所有市场参与者须一起努力,共同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高水平的资本市场。当此之时,大家看待和参与科创板,既要有进取心,也要有平常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