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5月份国内一级市场融资风口企业20强榜单发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1日13:08分类:行业掘金

新华财经北京6月11日电(分析师郭兴华)6月11日,中国金融信息网与烯牛数据联合发布2019年5月份国内一级市场融资风口企业20强榜单。

1

注:根据国内一级市场企业当月累计融资额从大到小排序,数据来源为烯牛数据。烯牛数据通过公开渠道和独家探测提取国内投融资事件,每月收录近千条融资数据。由于一级市场十分庞杂,信息提取难免有疏漏。

从榜单来看,2019年5月份国内一级市场的股权投资重点在企业服务、医疗、智能汽车和旅游领域,客户渗透率极高的360天擎上榜,并重启科创板申报流程。当月,企业服务和医疗板块均有4起投融资事件,智能汽车和旅游分别有3起和2起投融资事件,此外人工智能、教育、电子商务、大数据、智能硬件、生活服务和区块链板块各有1起投融资事件。

旷视科技是人工智能领域的明星企业,本次D轮融资获投7.5亿美元,投资者均为全球性机构且对企业的发展具有战略意义,他们包括中银集团、阿布扎比投资局、麦格理集团和工银资管。企业自主研发了深度学习算法引擎Brain++,本轮融资将用于强化在深度学习领域的技术优势,并加速人工智能技术的商业化进程。旷视科技的三位创始人均毕业于清华“姚班”。

360天擎是一家政府企业机构网络安全与信息安全管理产品提供商,本轮股份转让中国电子以人民币37.31亿元持有其22.59%股份,以此计算,360天擎的估值或为165亿元。虽然相比2018年融资时的估值206.5亿元有所下降,但是随着网络安全市场规模的扩大,企业市场前景依然可观。政企客户在网络信息安全产品和服务上的投入快速增长,2018年整体规模达到495.2亿元,同比增长20.9%。据预测,到2021年我国网络安全市场规模将超过900亿元。

另外一家企业服务板块公司,秦淮数据同样获得大笔战略投资,贝恩资本投资5.7亿美元。秦淮数据是云计算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也是我国规模最大的数据基础设施运营商。贝恩资本入局将帮助其对接国际资本,也将助力其海外市场拓展,此外贝恩资本也将帮助秦淮数据登陆资本市场。中国正在加速成为世界上最大数据量的国家,数据中心正成为所有行业的基础设施。随着5G的到来,对数据的管理服务必将成为下一个风口。

华大智造是一家基因检测服务提供商,本次A轮融资2亿美元,是目前基因测序领域最大的一笔融资。今年4月26日,其联合中国中医科学院发布了首台中草药基因测序仪。目前中国仅有三家公司能够自主研发并大规模生产高通量的基因测序仪,华大智造是其中之一。另外三家上榜企业分别是,生物创新药研发商艾力斯医药和康宁杰瑞,以及高发癌症早期诊断试剂研发商诺辉健康。

从连续发布的榜单来看,智能电动汽车直接面向大众的消费替代升级,其产业链上的整车制造、系统研发和芯片设计始终能够获得资本的青睐。近期科创板的热潮促使风投更关注具有科技含量和专利的企业和项目,人工智能、医疗和智能制造等领域的热度逐渐上升。

免责声明: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