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企业IPO过会率显著提升 分析人士认为新三板可与科创板差异化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0日17:38分类:三板

新华财经上海6月10日电(记者 唐雪恋)今年1月至5月,共38家公司IPO过会,IPO通过率为88.37%,过会率持续攀升。在全部43家上会企业中,有10家新三板企业,占比23.26%。上会的10家新三板企业中,共9家过会,新三板公司整体通过率为90%,过会率显著提升。

Wind数据显示,2018年,185家上会公司中,共有44家来自新三板,占比23.78%;上会的新三板企业中,共有24家新三板公司IPO通过,新三板公司整体通过率为54.55%。

受过会率上升、批文下发速度加快的利好刺激,申报IPO的企业数量也出现快速增长,拟上市企业的IPO申报热情被充分调动起来,新三板企业也不例外。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6月10日,宣布IPO辅导备案登记受理的挂牌企业有38家,与去年同期的25家相比,增长了52%。

5月份,共有53家企业的IPO申请被证监会受理。其中凯金能源、日兴生物、金丹科技、申昊科技、交大思诺等16家为新三板挂牌或已摘牌企业。4月份,也有12家新三板挂牌或已摘牌企业的IPO申请被证监会受理。

随着科创板正式开闸,新三板挂牌企业IPO路径选择继续增加。数据显示,目前共有26家挂牌企业披露拟申请科创板上市,其中已受理、回复或问询的企业有12家,还有14家企业为辅导备案登记受理状态。  

联讯证券分析师彭海表示,寻求主板、中小创IPO或者申报科创板上市是当前新三板优质企业获得资本市场关注、实现自身价值最大化的最佳途径。因此不少新三板拟IPO企业即便遭遇终止审查、上会被否的情况,也多数会选择继续重新申报。

截至今年5月,新三板挂牌企业已经自2018年3月起连续15个月每月新增家数为负。5月17日,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首次跌破1万家。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10日,新三板总挂牌企业家数达9988家,其中做市转让企业数为899家,竞价转让企业数9089家。从行业分布来看,工业、信息技术、非日常生活消费品和原材料四个行业是大头,分别拥有2949家、2619家、1432家和1184家挂牌企业,占企业挂牌总数的比例分别达到29.53%、26.22%、14.34%、11.85%。

科创板的推出是否对新三板带来冲击?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科创板对其他板块有分流作用,但在中国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新三板仍会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并不至于被科创板所替代。科创板的推出,也可能激发新三板新一轮的制度创新。

国信证券分析师张子恒表示,新三板制度改革仍有空间,可与科创板差异化发展。首先科创板并不支持金融、地产、消费、文娱类企业上市,但是传统行业尤其是消费行业,仍有大量优秀的创新企业,新三板或可提供差异化制度红利,参考美国三板五级分层,专门为该类企业提供分层服务。其次新三板可提高头部企业挂牌门槛,降低头部企业投资门槛,尽快推出精选层,避免全盘陷入美国“粉单市场”的状态。(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