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市场 | 爱回收融5亿美元欲突围二手市场;跟谁学IPO,启赋资本回报40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0日15:41分类:行业掘金

烯牛数据 | 一周融资回顾(6.3-6.9)

本周亮点:

1、爱回收与拍拍合并获新一轮5亿美元融资,京东成最大战略投资方;

2、跟谁学IPO,高榕资本称“幸好没有错过”,启赋资本回报超40倍;

3、张一鸣看上了最大的“直男社区”,今日头条成虎扑最大股东。

一周数字:

103

本周(6.3-6.9)国内一级市场共披露103起(上周122起)投融资事件,较上周大幅减少。

在本周披露的103起投融资事件中,包含了媒体最新披露84起与烯牛数据独家探测的未公开报道融资19起。

其中医疗(17起)、企业服务(13起)、传统行业(12起)是本周最受关注的领域。人工智能领域本周披露9起融资事件,较上周2起增加350%,电子商务与智能硬件领域融资数量均由上周4起降至本周0起。

1

早期项目(涵盖种子、天使、Pre-A、A和A+轮)共占了总融资数量的39.81%,上周这一数字为35.25%,同时,本周共披露并购事件30起(上周为28起),战略投资11起(上周为20起)。

2

本周国内一级市场共披露3起单笔超过10亿元的巨额融资事件。

3

$5 亿:

6月3日,京东宣布旗下二手商品交易平台“拍拍”将与“爱回收”战略合并,同时,京东将领投爱回收新一轮超过5亿美元的融资和战略整合交易,晨兴资本、老虎基金、天图资本、启承资本、清新资本等参与跟投。本轮融资后爱回收估值将超过25亿美元。拍拍与爱回收将借助此次合并优势互补,打通用户线上线下二手交易的完整服务链条,实现无界零售创新场景合作,构建共生共赢的二手平台生态。

根据烯牛数据统计,爱回收此前已经披露5轮融资,共计融资金额超3亿美元。国内二手闲置物品市场,阿里巴巴的旗下闲鱼与58旗下的转转(腾讯投资)已经占主导地位,国内市场上不止一次发生过“行业老大与老二打架,把第三打没了”的事件(58同城vs赶集网vs百姓网 / 滴滴vs快的vs易道 / 美团外卖vs饿了么vs百度外卖 / 摩拜vs ofo vs 小蓝单车……),主打数码产品回收与交易的爱回收能否凭借此次整合突围,值得期待。

一周IPO速览:

本周共有3家企业IPO,其中跟谁学登陆纽交所,成为首个只融资A轮就实现规模性盈利且上市的在线教育公司。对于跟谁学,高榕资本创始合伙人张震称决定投资的过程经历过“自我否定”,但最终基于对团队和行业大趋势的判断而没有错过这个项目;启赋资本董事长傅哲宽则总结跟谁学为“特别省心的一个项目”,并透露启赋资本对跟谁学天使轮+A轮共投资1000万美金,预估天使阶段的投资回报约为40-60倍,利润粗略估算将达十几亿人民币

4

一周关键词:

商业航天:

本周共有2起商业航天相关的融资事件,分别是卫星设计制造商智星空间(天使轮)、民营商业航天服务商国星宇航(A轮),此外航天相关的融资还有宇航推进系统供应商及航天飞行器提供商天兵科技(天使轮)。

根据烯牛数据统计,国内商业航天赛道融资数量连年上涨,从2014年的4起猛增至2018年的30起,目前大多数商业航天公司还处于B轮之前的早期阶段,布局最为积极的投资机构有顺为资本、联想之星、创想天使、元航资本等。

本周最活跃机构:

北极光创投:

本周北极光创投共计出手2次,分别是在线少儿语文启蒙教育品牌小塔学院(天使轮)、3D视觉解决方案提供商光鉴科技(A轮)。

北极光创投专注于投资早期、科技创新型优秀企业,主要覆盖TMT、先进技术、医疗健康三大行业。北极光创投的投资项目以合投为主,独投占比为24.6%,经常合作的机构有IDG资本、经纬中国、创新工场等。2019年北极光创投共计出手12次,其既往投资项目中有18个项目获得了后续融资,同时有1个项目上市,1个项目通过并购退出。

5

互联网巨头风向:

6

本周腾讯先后投资了物联网云平台服务提供商唯传科技、AI神经网络解决方案提供商燧原科技;京东主导了旗下拍拍与爱回收战略合并,且领投了爱回收5亿美元的战略投资,此外,根据工商变更显示,京东成为了移动POS支付收单系统服务商哆啦宝的唯一股东;今日头条则用12.6亿元投资了虎扑的Pre-IPO融资,此前双方有多次合作,本轮融资之后,双方可以通过合作的方式进一步获取国际一线IP资源,挖掘社群营销价值,更重要的是有助于虎扑再度发起IPO冲刺。

以下是本周所有融资事件:

000

版权说明:本文内容和图表为烯牛数据提供并授权中国金融信息网发布,烯牛数据(Rhino Data)是一家大数据驱动的一级市场量化投资平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