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消费金融ABS发行格局生变 阿里系发行规模骤降84%

证券日报2019年06月10日09:04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李 冰

作为万亿元消费金融市场的主要参与者之一,消费金融公司正面临着突围难题。发行消费金融ABS是消金公司解决资金问题的重要渠道之一,但其格局正在生变。

在消费金融ABS发行中,阿里系(包括蚂蚁花呗和蚂蚁借呗)一直占据着半壁江山。

而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统计显示,阿里系ABS发行规模在2019年一季度出现了断崖式下降,同比下降了84%。

零壹财经研究总监王晶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短期来看ABS格局确有变化,中长期则不确定。”

阿里系火力骤减一季度发行规模降幅超八成

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统计,2019年一季度,消费金融领域仅发行了9只ABS类产品,发行规模为241.25亿元,比2018年一季度减少5只,规模也较去年同期的300.99亿元缩减了19.85%。

目前,除了8家持牌系消费金融公司获批ABS发行资格之外,诸多银行及小贷公司也拥有ABS发行资格。

“在消费金融领域,主要有银行、消费金融公司等主体发行的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和各类金融科技从业机构(主要是网络小贷公司)发行的企业资产证券化产品,以及很少部分的资产支持票据产品。”王晶进一步解释道。

一直以来,在消费金融ABS发行中,阿里系(包括蚂蚁花呗和蚂蚁借呗)一直占据着消费金融ABS发行的半壁江山。但从今年一季度消费金融ABS具体发行情况来看,阿里系ABS的发行规模却出现了断崖式下降。

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统计,阿里系消费金融ABS发行规模在2018年第一季度为250亿元;2018年第二季为278亿元;2018年第三季度为585亿元;2018年第四季度为404.50亿元;2019年第一季度则仅为40亿元。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认为,即使刨除季节因素,阿里系消费金融ABS今年第一季度的发行规模同比也下降了84%。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统计还显示,阿里系ABS发行规模占消费金融ABS总规模的比例在2018年第一季度为83.06%;2018年第二季度占比为54.34%;2018年第三季度占比为57.16%;2018年第四季度占比为40.10%;2019年第一季度占比则仅为16.58%。

可以看出,阿里系ABS发行规模占消费金融ABS总规模的比例正在下降。

王晶认为,阿里系发行规模的火力骤减,可能是受到监管影响,以及资金获取方式的改变。

但从另一方面来看,2019年一季度消费金融ABS发行总规模为241.25亿元,而2018年一季度总发行规模为300.99亿元。可以看到,虽然阿里系发行规模火力骤减,但消费金融ABS发行总规模并未受到太大影响。

持牌机构表现活跃消费金融ABS格局生变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由于消费金融ABS的传统发行大户“哑火”,其他持牌机构(包括银行和消费金融公司)则表现相对活跃。

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统计显示,今年3月份,浦发银行发行了其历史上第一单消费金融类ABS产品,发行规模20.91亿元,底层资产为浦发银行的信用卡分期;锦程消费金融也在2月份发行了总额为4.53亿元的消费金融贷款资产支持证券,成为继中银、捷信和兴业消费金融公司后的第4家在场内发行ABS的消费金融公司。至此,首批4家试点消费金融公司中,只有北银尚未在消费金融ABS市场露面。

“2019年一季度相较于2018年一季度,银行发行的以一般消费贷款和信用卡分期为底层资产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增多不了不少。”王晶坦言。

5月16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关于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开办资产证券化业务资格的批复》,宣布核准马上消金开办资产证券化(ABS)的业务资格。这也意味着马上消费金融未来也将在消费金融ABS上有所作为。

“相信2019年消费金融ABS发行规模将会逐步稳定,更多的优质企业将获得发行资格。ABS也将成为消费金融企业资金融通的重要渠道。”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陈嘉宁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除此之外,据统计,非持牌机构中,2019年一季度只有百度金融、京东白条和蚂蚁花呗发行了消费金融ABS产品,小米金融、携程拿去花和唯品花暂时没有发行新产品。百度金融发行了第2期教育贷资产支持证券,总发行金额为9.96亿元,低于第1期的18.29亿元。目前,百度教育贷资产获得的80亿元ABS储架额度,已经发行了35%。

王晶预测,“目前能看到的是一些银行开始更加常态化发行资产证券化融资,更多持牌消费金融公司获得发行资产证券化的资质,可能信贷资产证券化会变得更加活跃。”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也认为,整体来看,2019年消费金融ABS市场仍然值得期待。如果说2017年是消费金融ABS的井喷年,2018年是调整年,2019年则很有可能是巩固、丰富之年。结合大量银行“零售转型”的实施阶段和消费金融公司的“增资潮”,预计2019年持牌机构利用ABS融资的活跃度将大大提升,各类主体都不断会有新面孔加入进来,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仅靠少数几个“老面孔”支撑市场的情况,使得消费金融ABS逐渐呈现出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局面。

陈嘉宁则表示,从行业格局来看,消费金融业务增长放缓,不良增加,各企业普遍提升风控标准的影响,消费金融ABS的发行也不排除有放缓的趋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