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9%镍钢独家供货大连恒力项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06日19:08分类:上市公司

新华财经沈阳6月6日电(李宇佳)据鞍钢集团消息,在日前正式投产的大连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中,5万立方米低温乙烯储罐所使用的5毫米厚9%镍钢由鞍钢独家供货,且为国内首次采用双层叠轧工艺生产。

据了解,我国《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出2020年国内天然气综合保供能力达到3600亿立方米以上。这也意味着低温乙烯储罐用9%镍钢未来10年将迎来黄金发展期。然而,为降低成本、减少能源消耗,在保证低温乙烯储罐运行安全的前提下将罐底板由原厚度6毫米减为5毫米,其最小宽度不小于2100毫米,并大幅提高钢板低温韧性等力学性能指标要求,大大增加了9%镍钢的生产难度。

为了突破9%镍钢宽薄钢板生产的技术瓶颈,鞍钢集团钢铁研究院9%镍钢研发课题组侯家平研究员提出了采用双层叠轧工艺生产5毫米厚9%镍钢的工艺技术理念。经过反复试验研究,历经两年时间,课题组终于解决了叠轧钢坯加工、焊接、保护分离剂等多项技术难题,鞍钢也成为国内首家采用双层叠轧工艺生产5毫米厚9%镍钢的企业。该项工艺技术以操作容易、生产效率高、金属流失量少等优点获得了用户的认可,并开始工业化生产。

据了解,大连恒力项目是目前国家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中最早建成投产的世界级石化产业项目。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是新一轮东北振兴的战略项目。(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