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货币政策继续趋向宽松 债券收益率周三小幅上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05日12:34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6月5日电(王柘)在本周前两个交易日连续上涨之后,债券市场周三(6月5日)出现回调,中金所国债期货低开震荡,午盘收跌0.02%;现券收益率小幅上行,10年期国债190006最新成交在3.2175%,上涨1.25BP。隔夜市场美债收益率也自低点明显反弹,此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讲话被市场解读为鸽派表态,引发美股、原油等风险资产上涨。

世界银行4日在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再次下调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并警告全球经济面临重大下行风险,易受到贸易紧张局势和金融动荡影响。报告预计2019年和2020年全球经济增速分别为2.6%和2.7%,比世行今年1月份的预测值分别下调0.3和0.1个百分点。

“我们不知道这些问题将如何或何时得到解决,”鲍威尔周二表示,“我们正在密切关注这些事态发展对美国经济前景的影响,我们将一如既往地采取适当行动,维持经济增长,保持强劲的劳动力市场和接近2%的通胀目标。”

在周一,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也曾表示,鉴于全球贸易紧张局势以及美国通胀疲弱对经济增长构成的风险不断上升,美国“可能很快”就会降息

讲话引发当天美国股市和原油等风险资产上涨,债券等避险资产则出现下跌。美国三大股指收盘均创1月4日以来最大单日涨幅。基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升至2.128%左右,两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升至1.879%。

国内市场,中金所国债期货早盘低开震荡,至中午收盘,各期限主力合约跌幅收敛至0.02%。10年期T1909合约报97.33元,5年期TF1909合约报99.235元,2年期TS1909合约报99.99元。

银行间现券同步调整,收益率出现反弹。10年期国债190006收益率上涨1.25BP,报3.2175%。10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05收益率上涨0.75BP,报3.7375%。

央行5日早间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6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有2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回笼2100亿元。进入六月,公开市场已连续两个交易日实施净回笼,累计回笼资金3000亿元。

连续净回笼短期来看并未对流动性构成压力,资金面5日仍保持宽松,隔夜资金价格继续回落,跨端午假期的7天资金转为上涨。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1加权下跌13.25BP至1.5859%,DR007加权上涨8.74BP至2.4439%。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涨跌互现,隔夜Shibor报1.5930%,下行14.5BP;7天Shibor报2.4720%,涨7.3BP;14天Shibor报2.3830%,下跌3.1BP。

中银国际证券认为,本月重点关注的月中缴税和月末跨季。月中时点的压力主要来自于流动性在供给端的收缩,6月上半月在货币政策不发生重大改变的情况下,并无其他补充流动性的窗口,因此届时超储率水平将低于5月末,资金面预计均衡偏紧。而6月末跨季的压力主要来自于需求端,由于季末考核等因素市场机构的备付性需求将有所提升,在当前市场预期较为悲观的情况下,维持对6月末资金面谨慎的判断。

对于近期全球主要央行货币政策均继续向偏鸽方向转变,中信证券明明认为,国内的货币政策利率工具可以更加灵活,长期来看中国可以适当跟随全球货币政策降低政策利率,也可以考虑进一步下调TMLF利率实现降低小微企业信贷综合融资成本目标。对于债券市场,在边际改善的货币政策预判下,明明延续5月份以来对债市偏乐观的判断,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保持在3.2%-3.6%之间,并将向区间底部靠近,在6月份可能会进一步下探挑战1月份的年内低点,再次逼近3.0%的关口。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