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市场连续两日累计净回笼3000亿 资金面平稳无虞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05日10:44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6月5日电(胡笑红) 央行5日早间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6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有2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回笼2100亿元。公开市场已连续两个交易日实施资金净回笼,累计回笼资金3000亿元。

而货币流动性未受到连续资金净回笼的影响,整体维持充裕水平。上个交易日(4日)资金面延续宽松态势,早盘即有月内到期资金大量融出,其中隔夜资金减点融出,机构融入需求很快得到满足,隔夜成交价格较前一交易日明显下降,其余月内期限成交价格则与前一交易日基本持平,1个月等跨季资金需求有所增加,成交价格略有提高。

另外,受到资金面宽松的影响,4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期限品种纷纷下行,其中,隔夜品种下行26BP报1.7380%;7天Shibor报2.3990%,下降15.4BP;14天Shibor报2.4140%,下降15.7BP。

5日开盘,截至上午10:06,存款类机构债券质押式回购隔夜品种DR001下行8个BP报1.72%,7天期品种DR007大幅下行64BP报1.82%。

关于六月份资金面情况,中银国际证券认为,重点关注的两个存在风险的时间点为月中缴税和月末跨季。月中时点的压力主要来自于流动性在供给端的收缩,6月上半月在货币政策不发生重大改变的情况下,并无其他补充流动性的窗口,因此届时超储率水平将低于5月末,资金面预计均衡偏紧。而6月末跨季的压力主要来自于需求端,由于季末考核等因素市场机构的备付性需求将有所提升,在当前市场预期较为悲观的情况下,维持对6月末资金面谨慎的判断。

另外,近期市场对美联储降息预期提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讲话暗示可能降息,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释放衰退信号,而澳洲央行近三年来首次降息,当前全球主要央行货币政策均继续向偏鸽方向转变。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认为美联储年内有望降息。长期来看中国可以适当跟随全球货币政策降低政策利率,也可以考虑进一步下调TMLF利率实现降低小微企业信贷综合融资成本目标。

而渤海证券表示,虽然外部货币政策牵制下降,且经济前瞻不佳对逆周期政策的诉求再度提升,但是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情况下,需求侧刺激的目的在于营造相对良好的改革环境,因此在需求侧调控政策的选择中,结构性政策将是优先选择,全面性政策则将保持审慎,而且因经济环境的波动还将呈现易变的特征,加之深改会议对经济政策协调机制的强调,货币调节的负担也将进一步得到缓解。

另外,东莞证券预计,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仍将是未来一段时间的主要政策基调。鉴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管理层有望继续推进供给侧改革的同时,加大对就业影响大的小微企业扶持、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的支持。央行行长易纲称,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和直接融资问题,是现在最重要的任务。预计未来中小企业融资问题仍将是货币政策主要着力点。

编辑:高二山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