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踩雷”公司重回审批路径明晰 利元亨拿到复核报告恢复“已问询”

证券日报2019年06月05日09:58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张 歆 

6月4日晚间,此前因为“踩雷”正中珠江而被中止审核的科创板申报企业利元亨回归“已问询”。这也是首家经历了中止审核后实现回归的科创板申报企业。

据《证券日报》记者独家获悉,截至目前,利元亨目前并没有更换会计师事务所,但正中珠江为其出具了复核报告。根据相关规则,利元亨可以继续推进审核问询。此外,此前已有A股上市公司通过同样的流程,拿到复核报告,并恢复了其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宜的审核。

5月24日晚间,利元亨、科前生物和联瑞新材的审核状态由“已问询”变更至“已中止”,3家企业的会计师事务所都是正中珠江。正中珠江因康美药业年报审计案,构成其他业务涉嫌违法违规且对市场有重大影响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情形,根据相关规则其负责审计的IPO在审项目应予以中止。

不过,《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许可实施程序规定》第22条和23条的规定,证券服务机构因涉嫌违法违规被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立案调查,证券服务机构应当指派与被调查事项无关的人员,对该机构或者有关人员为被中止审查的申请事项制作、出具的申请材料进行复核。按要求提交复核报告,并对申请事项符合行政许可法定条件、标准,所制作、出具的文件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发表明确复核意见的,证监会应当在30个工作日内恢复审查,通知申请人。

据记者了解,利元亨就是因为拿到了复核报告,并申请恢复,因此回归了“已问询”。截至记者发稿,科前生物和联瑞新材仍处于“已中止”的审核状态。其中,联瑞新材是5月31日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本次发行上市审计机构的议案》:公司拟改聘具有证券相关业务资格的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专项审计机构,并拟签订合同,待公司6月15日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生效。

此前的5月12日,科创板申报首现“中止审核”——申报企业九号机器人的审核状态变更至“中止”。根据科创板股票上市审核问答相关要求,该公司需增加一期审计(截至2019年6月30日),并更新申报材料。因此,截至记者发稿,仍有3家科创板申报企业处于“已中止”状态。

此外,上交所官网信息显示,上交所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定于6月13日下午13时召开2019年第3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参会上市委委员包括:汤哲辉(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服务合伙人)、张小义(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监管一部总经理)、陈春艳(基金业协会秘书长)、管红(中国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秘书)、苏星(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 资本市场咨询组主管合伙人)。其中,陈春艳也是第1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的参会委员。

该次会议将审议澜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天宜上佳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杭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科创板首发申请。

从上市委会议的时间节奏来看,上交所从6月5日-6月13日将连开三场上市委审议会议,间隔分别为3个和2个工作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