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投融资观察:阿里头条快手都投了K12教育;芯片产业国产替代势在必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05日09:48分类:行业掘金

作为大数据驱动的金融数据公司,烯牛数据收录了百万家公司数据,2万家创投机构数据,50万条新闻数据,7万条融资数据,超过1万个项目标签。我们通过机器提取了2019年5月国内披露的共566起投融资事件,对热点行业、热门方向、重大事件、新兴公司、活跃投资机构与互联网巨头投资布局进行了分析,以此形成月度投融资洞察。

01 融资概览

2019年5月,国内市场共计披露566起投融资事件,较上月645起大幅减少(减幅18.56%)。在本月披露的566起投融资事件中,来源于新闻报道共438起,烯牛独家探测128起。

1

从大行业来看,本月最受关注的领域分别是传统行业(86起)、医疗(66起)、企业服务(45起)。较上月相比,物流仓储领域增幅较大,增幅90%;体育、物联网领域降幅较大,降幅分别为70%、57%。

2

从轮次来看,早期项目(天使轮/种子轮72起,Pre-A轮/A轮/A+轮142起)共计214起,占比37.81%(上月数据为45.32%)。

3

早期项目中最受关注的领域是医疗(25起)、企业服务与消费(各23起)、教育(22起),中后期项目中最受关注的领域依次为医疗(26起)、企业服务(16起)、金融(14起)。

从细分领域的角度,K12教育、模拟芯片、抗肿瘤药物研发等概念最受资本青睐,人脸识别、电商SaaS、机器人零部件与人工智能芯片也颇受关注。

02 Big Deals

本月国内单笔融资超10亿元的融资共有9起:

4

旷视科技D轮融资7.5亿美元,CV四小龙走在商业化前列

5月8日消息,人工智能公司旷视科技宣布完成D轮第二阶段股权融资,加上去年完成的D轮第一阶段融资,目前D轮总融资额达约7.5亿美元,参与D轮融资的机构有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阿布扎比投资局,麦格理集团,工银资管(全球)有限公司,阿里巴巴,博裕资本等。旷视科技表示,本轮融资所获资金将主要用于进一步加强旷视在深度学习领域的技术优势,并加速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的商业化落地。此外,这笔资金还将用于招聘顶级 AI 人才,为更多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并推动公司的国际化运作。

根据烯牛数据监测,此前旷视科技已经披露6轮融资,共计披露融资金额超6亿美元。计算机视觉四小龙都已早早步入独角兽行列,商汤科技(2018年8月-D轮-10亿美元)、云从科技(2019年3月-C轮)、依图科技(2019年5月-D轮),而根据此前IDC咨询发布的《2018年中国计算机视觉应用市场研究》显示,四小龙总体市场份额达69.4%,主要的商业化应用场景有安防、金融、互联网服务、企业服务等,相信接下来计算机视觉技术奖解锁更多应用场景,为各行业带来更大的价值。

秦淮数据获贝恩资本5.7亿美元融资,创行业单笔融资纪录 

5月27日,定制化超大规模信息基础设施运营商秦淮数据宣布获得贝恩资本5.7亿美元投资。

秦淮数据专注于信息技术产业基础设施生态规划、设计、投资、建设、测试和运营,可以为客户提供园区基地、数据中心、网络服务和IT增值业务等全生态链条服务。在数字经济浪潮中,中国正在加速成为世界上最大数据量的国家,数据中心正成为所有行业的基础设施。随着新技术不断改变人们的工作、生活娱乐方式,整个信息社会对数据中心支持各类应用、数据分析、处理、传输、存储等需求愈来愈大。

03 知名投资机构风向

在本月披露的融资事件中,知名的投资机构到底在关注哪些热点行业?

综合考虑机构知名度、近期投资活跃程度、机构历史业绩等因素,烯牛数据进一步分析了25家知名风投的动作,从40起投资事件中,发现了11家Pre-A轮及之前轮次的 New Star公司。

5

本月最活跃的机构为经纬中国、阿里巴巴、真格基金、达晨创投、东方富海,各出手5次。其他活跃的机构包括华创资本、中科创星、华盖资本、源码资本、蓝驰创投、元禾创投、IDG资本等。

6

04 互联网巨头投资布局

本月BATJ等互联网巨头共计投资了12个项目,重点布局的赛道为K12教育、人脸识别等。

7

05 本月最受关注领域

K12教育:

8

烯牛观点:

国内K12教育行业发展经过几年资本的推动,商业模式的市场验证后,正式迈进成熟的资本化新阶段。本月阿里、头条与快手纷纷出手,互联网巨头的入局后,K12教育领域已经持续多年的新东方好未来双巨头格局会发生的变化值得期待。

抗肿瘤药物研发:

9

烯牛观点:

近年来,分子肿瘤学、分子药理学的发展使肿瘤本质正在逐步阐明;大规模快速筛选、组合化学、基因工程等先进技术的发明和应用加速了药物开发进程;抗肿瘤药物的研究与开发已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

模拟芯片:

10

VC观点:

国科嘉和基金合伙人 陆佳清:

模拟芯片是消费电子、工业、汽车等领域不可或缺的关键器件,其中高端产品市场长期被欧美企业占据,市场空间广阔利润丰厚。在自主可控国产替代的大趋势下,伴随着国内晶圆厂模拟工艺的成熟,必将在中国孕育出多个百亿甚至千亿市值的模拟芯片公司。

磐霖资本创始主管合伙人 李宇辉:

模拟芯片品类多、应用范围广,在国产替代需求强烈背景下,细分赛道存在国产突破机会。在政策、资金、人才、市场需求全方位配合下,模拟芯片领域将成为国产厂商切分的大蛋糕和主战场,整个市场格局正处于重新划分的前夜。

版权说明:本文内容和图表为烯牛数据提供并授权中国金融信息网发布,烯牛数据(Rhino Data)是一家大数据驱动的一级市场量化投资平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