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美联储将采取适当措施保证经济扩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04日23:34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华盛顿6月4日电(记者许缘 邓仙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4日表示,美联储正密切关注当前贸易局势发展及其对美国经济前景的影响,美联储将采取“适当”措施来维持美国经济扩张,保持劳动力市场强劲并接近2%的通胀目标。

鲍威尔在当天一场演讲中表示,眼下联邦基金利率水平已经接近“有效下限(effective lower bound)”,意味着美联储未来下调利率的空间十分狭小。然而,美国经济环境依然面临通胀上行受限等问题,通胀率尚未维持在美联储设定的2%目标之上,而持续的低通胀环境可能导致通胀预期产生“难以遏制的下滑趋势”,这也成为美联储货币政策面临的最突出的挑战。

鲍威尔表示,未来美联储将重点考虑三方面问题。其一,美联储当前货币政策是否足以解决通胀问题;其二,美联储利率措施以及资产购买工具是否足以实现充分就业和价格稳定的双重目标;其三,如何以最佳方式向公众传达美联储政策意图。

鲍威尔特别提到,美联储公布的反映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成员利率预测中值的“点阵图”是否起到了有效作用。他表示,“点阵图”反映的是,在经济前景符合预期时,美联储将如何调整利率。但是,目前经济环境不确定性很高,很可能发生巨大、频繁且意想不到的变化。在这种情况下,政策信息传达的关键点应该是美联储如何应对意外情况,利率预测中值“最好被认为是可能性最低的结果”。

美联储将于6月18日至19日召开货币政策例会。目前,市场对美联储降息的预期正在升温。根据摩根大通的预计,美联储可能在今年9月和12月会议后两次宣布降息。

不过,根据美联储5月22日公布的上一次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多数美联储官员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美联储在利率问题上仍应保持耐心。

编辑:柳苏源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