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陆股通资金净流出创年内新高 分析称全球资本市场风险偏好降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04日15:24分类:市场动态

新华财经上海6月4日电(记者唐雪恋)5月的A股在震荡中反复磨底,北上资金呈现持续净流出态势。来自中国银河国际证券研究部的数据显示,5月份,代表北上资金的陆股通录得资金净流出人民币540亿元,是2019年初至今净流出额最高的月份。分析人士指出,陆股通净流出幅度进一步扩大,显示外资在A股回调时规避风险、情绪较之前谨慎,当前全球资本市场风险偏好降低预计不会出现根本扭转。

在5月份,上证、深证和恒指分别累计涨跌幅是-5.84%、-7.77%和-9.42%,各市整体回调幅度较大。成交方面,上证在5月日均成交2756亿元,深证5月日均成交2841亿元,而恒指日均成交是1006亿元。

与之相对应的,陆股通5月的净流出额处于高水平,日均成交额下降。数据显示,5月陆股通净流出额较4月增加近两倍,在1-3月,陆股通录得净流入约人民币1250亿元,但这净流入额之中有超过40%在5月离开了陆股通市场。陆股通的平均每日成交额从4月的人民币620亿元(买入和卖出合计)下降至5月的人民币480亿元。

白酒和家电股在5月继续录得巨额净流出。5月陆股通资金净流出额最高的五只股票是贵州茅台、海康威视、美的集团、格力电器和五粮液。其中,贵州茅台5月录得净流出人民币113亿元,陆股通投资者持仓较4月底下降10.8%。

5月陆股通投资者看好与猪肉价格飙升有关的股票。5月录得最大净流入的五只股票分别为温氏股份、牧原股份、南京银行、三花智控和中航光电。其中,温氏股份和牧原股份均是与猪肉价格飙升相关的股票。

此外,5月陆股通资金减持了非必需消费股和信息技术股。根据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非必需消费品的权重在5月底下降0.15个百分点至8.31%,但陆股通资金的持股比例却下降0.61个百分点至17.12%。中国银河国际证券研究部分析员王志文认为,这一现象主要是由于美的和格力在5月成为了陆股通的主要沽售对象;信息技术板块也有类似情况,或是由于华为事件导致投资者变得审慎所致。

在北上资金持续净流出的5月,外资投资A股的利好消息频出。5月24日,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准中日ETF互通中方产品的注册申请。5月28日,4只中日ETF互通基金集体发售。5月25日,全球第二大指数编制公司富时罗素正式公布A股“入富”最终名单。1097只A股股票首次“入富”将于6月24日起正式生效。5月28日,MSCI扩容A股计划的第一步正式生效,指数中的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5%提高至10%,同时以10%的纳入因子纳入18只中国创业板大盘A股。

招商证券分析师张夏表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外资流出仍有较大压力,A股“入摩”“入富”带来的被动跟踪资金对缓解当前外资持续大规模流出具有积极的作用。但鉴于当前复杂的不确定的市场环境,大规模的外资流入可能仍有待时日。

联储证券首席投资顾问胡晓辉表示,从全球来看,五月无疑是风险积聚的一个月,外围市场的不确定性带来全球风险偏好降低。全球资本开始减少风险投资配置比例,加大无风险资产配置。美国短期国债利率与十年前国债利率出现倒挂,可见全球资本市场的担忧程度。虽然A股开启“入富”进程,MSCI扩容A股将带来资金流入对冲,但全球风险偏好预期不会出现根本扭转。从国内来看,虽然北上资金在5月出现波动,但很快趋于平稳,6月央行预计还会维持相对宽松货币政策,股市行情将更多与基本面有关。(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