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乳粉提升行动方案发布 乳业概念股强势上涨

证券日报2019年06月04日09:25分类:行业掘金

见习记者 王 珂 

6月3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提升行动方案》,其中提出:大力实施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品质提升、产业升级、品牌培育”行动计划,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产量稳步增加,更好地满足国内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力争婴幼儿配方乳粉自给水平稳定在 60%以上;产品质量安全可靠,品质稳步提升,消费者信心和满意度明显提高;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行业集中度和技术装备水平继续提升;产品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市场销售额显著提高,中国品牌婴幼儿配方乳粉在国内市场的排名明显提升。

受上述消息影响,周一,乳业概念股异动明显,新农开发、贝因美、西部牧业等3只个股强势涨停,麦趣尔(6.99%)、三元股份(4.98%)、科迪乳业(3.60%)、皇氏集团(3.08%)等4只个股紧随其后,均涨逾3%,新乳业、燕塘乳业、天润乳业、伊利股份、庄园牧场等个股也均实现不同程度上涨。

对于乳制品板块后市行情,平安证券表示,行业景气度边际略回落,龙头企业增速继续领先行业,但二者增速差距有所缩小,这或说明行业产量紧缺导致集中度提升速度有所放缓。尽管原奶价格出现上涨,但行业促销力度相应出现减缓,叠加奶粉高端化趋势,行业毛利率整体略有改善,伊利、蒙牛加大品牌宣传、基础建设等方面费用投放,从而拉高行业整体销售费用率水平,小乳企受高端产品占比低及成本上涨制约,仍在降低费用来保证利润。往后看,原奶未来2年至3年均将处于供不应求阶段,旺季产品供给相对不足或使得龙头费用投放意愿减弱,行业竞争有望趋于缓和,全行业盈利能力有望改善。

机构评级方面,伊利股份(5家)、新希望(5家)、洽洽食品(4家)、温氏股份(4家)、 光明乳业(2家)等5只个股近30日内均受到2家及以上机构看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