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因素支持 中国资本市场韧性增强

证券日报2019年06月04日09:23分类:市场动态

一 帆 

6月2日,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亮相”新闻联播就中国资本市场相关情况接受采访,明确表示“中美经贸摩擦对资本市场影响是客观存在的,但程度是可控的。从一段时期市场运行情况看,资本市场已经逐步消化和反映了中美经贸摩擦的影响,说明资本市场韧性在增强,抗风险能力在提高,市场理性意识提升,市场生态更加有效,我们完全有信心维护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在沪深两市5月份以缩量阴线报收的当口,易会满作为中国证监会主席,这段公开表述无疑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稳定投资者信心,也体现出管理层对市场拳拳呵护之意。其中,客观存在的贸易摩擦影响能否熨平、抗风险能力能否提升,都取决于资本市场自身的韧性。

众所周知,“资本市场的韧性”一语出自去年12月份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议强调,资本市场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体现了对资本市场的全新定位和高度重视,会议同时提到,“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为资本市场改革指明了方向和目标。

时隔5个月有余,易主席说出“我国资本市场的韧性在增强”这句话的底气来自哪里?

笔者以为有以下几点支持因素:

一是今年开年的宏观经济走势为资本市场改革,增强韧性提供了有力支持。2019年一季度GDP同比增6.4%,与去年四季度相比持平,国民经济开局平稳,积极因素逐渐增多,经济结构调整优化,转型升级成效明显,为全年经济稳定健康发展打下良好基础。与此同时,持续约三年的去杠杆进一步降低了金融风险。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近日被采访中也提到,高风险资产两年压缩了12万亿元,这方面的风险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应该说从过去的发散状态转向了收敛。从股市的角度看,包括场内融资和结构化资管产品在内的股市杠杆资金约1.2万亿元,较2015年最高时下降近80%。这为金融,尤其是资本市场持续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创造了更好的环境,有助于提升资本市场韧性。

二是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在不断完善建设中,为增强韧性提供内在保障。以推动设立科创板并试点股票发行注册制为契机,中国证监会坚定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坚持新股常态化发行,以市场化、法治化为方向完善IPO和再融资制度。发挥资本市场并购重组主渠道作用,取消上市公司重大购买等审批,实施并购重组“分道制”,支持创新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做优做强,完善公司债券市场化发行机制,积极支持企业拓宽债券融资渠道。同时,深入推进一线监管职责,着力补齐制度短板,完善退市制度,加大问责处罚力度,规范市场秩序,积极化解风险,稳定市场预期,从内部提升资本市场韧性。   

三是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步伐加快,为熨平外界影响提供了更坚实的外在基础。易会满主席在中日资本市场论坛上的致辞中指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是中国政府的坚定立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策部署,中国证监会会同市场有关各方,加快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这不仅包括借鉴国外经验结合本土情况,正在全力推动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努力形成更加开放包容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还包括大幅放宽证券基金期货行业外资准入,持续完善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机制,稳步推进原油、铁矿石等特定期货品种对外开放,进一步优化合格机构投资者制度安排等等。当今世界开放是大势所趋,通过扩大开放不断加深与各国资本市场的联系合作,有利于对抗和分散外界干扰,提升自身抗风险能力,为增强资本市场韧性提供外部基础。

四是市场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也为资本市场抵抗风险提供了客观环境。上证综指市盈率为13倍,沪深300、上证50市盈率分别为12倍和10倍,比美国道琼斯等全球主要股指都要低。

正如易主席所言,中美经贸摩擦对资本市场的影响是客观存在的,对上市公司的影响也是客观存在的。而上市公司作为资本市场的支撑和基石,遵守市场规则,持续提升质量,努力回报投资者,提升抗风险能力,是增强资本市场韧性的核心所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