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市场 | STEAM教育又双叒叕获投了,开启大鱼吃小鱼模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03日16:02分类:行业掘金

烯牛数据 | 一周融资回顾(5.27-6.2)

一周数字:

122

本周(5.27-6.2)国内一级市场共披露122起(上周106起)投融资事件,较上周大幅增加。

在本周披露的122起投融资事件中,包含了媒体最新披露106起与烯牛数据独家探测的未公开报道融资16起。

其中,传统行业(15起)、企业服务(11起)、教育(9起)是本周最受关注的领域。企业服务领域本周披露11起融资事件,较上周8起增加38%,医疗领域融资数量较上周大幅减少。

1

早期项目(涵盖种子、天使、Pre-A、A和A+轮)共占了总融资数量的35.25%,上周这一数字为43.40%,同时,本周共披露并购事件28起(上周为16起),战略投资20起(上周为17起)。

2

本周国内一级市场共披露2起单笔超过10亿元的巨额融资事件。

3

$5.7 亿:

5月27日,定制化超大规模信息基础设施运营商秦淮数据宣布获得贝恩资本5.7亿美元投资。秦淮数据专注于信息技术产业基础设施生态规划、设计、投资、建设、测试和运营,可以为客户提供园区基地、数据中心、网络服务和IT增值业务等全生态链条服务。在数字经济浪潮中,中国正在加速成为世界上最大数据量的国家,数据中心正成为所有行业的基础设施。随着新技术不断改变人们的工作、生活娱乐方式,整个信息社会对数据中心支持各类应用、数据分析、处理、传输、存储等需求愈来愈大。

一周IPO速览:

本周共有5家企业登陆港股,1家企业登陆A股,涉及领域包括消费、医药、传统行业。

4

一周关键词:

STEAM教育:

本周共有3起STEAM相关的融资事件,分别是青少年科学实践平台爱博物(Pre-A轮)、青少儿科学教育品牌魔力科学小实验(战略投资)、青少年创客在线教育平台寓乐湾(C+轮)。其中,魔力科学小实验战略投资方正是寓乐湾。公开数据显示,近三年STEAM教育领域投资规模增长了17倍,2018年STEAM教育培训市场空间约270亿。从资本市场来看,无论是融资的数量、金额还是增速,STEAM赛道都无疑是素质教育中的第一。相较于语数外这类课程,STEAM教育扩展空间大、迭代速度高,这一赛道的竞争格局也会更加多变。

另外,根据烯牛数据统计,STEAM教育赛道已经集聚了数百家创业公司,赛道内有融资披露的项目共有79家,好未来与新东方均是赛道内最活跃的投资机构,VIPKID、沪江教育等教育新贵均有布局,而STEAM赛道内发展相对后期的项目如寓乐湾,也开始通过对外投资初创企业来完善自己的生态。伴随着教育巨头与STEAM赛道内创业企业的战略合作、兼并整合,目前分散的竞争格局中产生的新教育巨头值得期待。

本周最活跃机构:

线性资本:

本周线性资本共计出手2次,分别是大数据分析平台提供商智领云(Pre-A轮)

跨境支付及汇款服务提供商Beepay(Pre-A轮)。

线性资本主要关注泛智能、大数据领域的技术驱动型早期项目。线性资本的投资项目以合投为主,独投占比仅为18.8%,经常合作的机构有IDG资本、红杉中国、华创资本等。2019年线性资本共计出手8次,其既往投资项目中有5个项目获得了后续融资。

5

互联网巨头风向:

6

本周阿里巴巴先后投资了智能交通数据服务商千方科技(SZ:002373)、K12在线作业服务提供商作业盒子;腾讯投资了智能云安防产品升级解决方案提供商智普信;京东战略投资智能电子产品品牌联想来酷。

作业盒子曾作为章泽天的首次投资而广受关注,此前共计获得了5轮融资,融资总额超过10亿元,但根据其4月28日的工商变更记录,刘强东以及其控股公司东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退出股东行列。本次阿里领投其1.5亿美元新一轮融资后,作业盒子估值超10亿美元正式成为独角兽企业。这也是阿里巴巴自2016年投资360老师网之后首次投资教育领域项目。

以下是本周所有融资事件:

0000000000

版权说明:本文内容和图表为烯牛数据提供并授权中国金融信息网发布,烯牛数据(Rhino Data)是一家大数据驱动的一级市场量化投资平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