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家期货公司IPO比拼 四种路径仍待考量

证券日报2019年06月03日09:14分类:新股

记者 王 宁 

今年以来,期货公司IPO呼声愈发激烈。日前,弘业期货A股IPO进入了“预先披露更新”阶段,这也是截至目前,有意愿冲刺A股IPO的第5家期货公司,其他4家分别是国际期货、永安期货、南华期货、瑞达期货;《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在这5家期货公司IPO比拼中,至少尝试了四种路径:其一,永安期货欲从新三板转板A股;其二,国际期货欲被纳入中国中期上市资产中;其三,瑞达期货和南华期货排队多年等待上市;其四,弘业期货借道港股,欲实现行业首个“A+H”股。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这5家期货公司尝试了多个路径欲实现A股IPO,但截至目前,谁能够最先实现上市,仍未有定数。但从期货公司上市的积极性来看,加快资本金的快速补充,已成为事实,这也折射了公司在满足风险管理业务、布局海外业务等方面的资金瓶颈。

谁将尝得头啖汤?

日前,证监会网站显示,弘业期货A股IPO进程到了“预先披露更新”阶段,这也预示着,弘业期货上市之路再进一步。《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包括弘业期货在内,已经有至少5家期货公司欲冲刺A股IPO,其他4家分别为国际期货、永安期货、南华期货和瑞达期货。

与此同时,在这5家期货公司中,尝试最快时间实现上市的路径至少有四种,分别是永安期货欲从新三板转板A股、国际期货欲被纳入中国中期上市资产、瑞达期货和南华期货排队多年等待上市,以及弘业期货借道港股,欲实现行业首个“A+H”股。

北京某期货公司高管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虽然截至目前行业还未有真正意义上的上市期货公司,但从市场各方的情况来看,期货公司实现上市的可能性越来越大。虽然这5家期货公司尝试了多个路径欲实现A股IPO,但截至目前,谁能够最先实现上市,仍未有定数。但从期货公司上市的积极性来看,加快资本金的快速补充,已成为事实,这也折射了公司在满足风险管理业务、布局海外业务等方面的资金瓶颈。

“此外,证监会相关领导也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支持期货公司IPO,政策面的放行将是期货公司实现上市的最大希望。”他说,目前监管层是支持期货公司IPO的,尽管期货公司IPO没有专门的限制政策,但与影视、游戏、互联网金融一样,都有红线,如果期货公司能够坚持以风险管理和经纪业务为主营业务,且降低投资收益与净利润的比重,这或许就符合了“脱虚向实”的监管要求,期货公司IPO之路或将不远了。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从上述5家期货公司四种IPO路径来看,谁能够最快实现A股上市还有待考量,毕竟每种上市方式都有可能实现,但从期货公司的表态来看,扩大融资路径、尽快补充资本金,以此发力风险管理和海外业务等,成为了公司间的发展共识。

多公司资本金超20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中期协网站查询了解到,截至2017年6月份,注册资本金在20亿元以上的期货公司仅有4家,分别是永安期货、国泰君安、中信期货和海通期货;资本金在10亿元至20亿元的公司有16家,即便如此,期货公司的资本金水平与其他金融机构相比还相差甚远。

2017年华信万达期货以19.72亿元的注册资本金在行业排名第五,随后在2018年其子公司又有所计提资产,导致注册资本金在行业排名一落千丈。不过,截至目前,注册资本金在20亿元以上的期货公司仍有多家。

“加快提升注册资本金的水平,是期货公司扩大业务发展的基本条件之一,只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期货公司才能够在国内外同步开展期货业务。”南方某期货公司高管告诉记者,同时,从近些年市场的发展情况来看,加快补充资本金已成为了共识,毕竟衍生品市场空间还能巨大。

弘业期货招股说明书中也表示,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后续会将募集资金运用到补充公司及境内外子公司资本金等用途,根据弘业期货招股说明书显示,该公司的营收主要来源于期货及期权经纪业务,包括代理结算手续费收入、期货交易所手续费返还减收收入、客户资金存款利息收入等。2018年、2017年和2016年,弘业期货期货及期权经纪业务收入分别为2.67亿元、2.91亿元、2.67亿元,分别占公司营业收入的43.43%、55.67%、81.76%。以此计算,2018年弘业期货营业收入总额应当为6.16亿元。

弘业期货表示,期货经纪业务受到期货市场、利率市场周期性变化的影响,且行业间竞争不断加剧,未来如果出现期货市场或证券市场长期不景气、客户大量流失、佣金率大幅下滑、期货交易所手续费返还减收政策重大调整、客户保证金规模大幅下滑、利率水平大幅走低等不利因素,公司的盈利情况将可能受到较大影响,存在上市当年营业利润比上年下滑50%以上,甚至发生亏损的风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