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监管安上“科技眼” 执法效能大大提升

证券日报2019年06月03日08:45分类:市场动态

安 宁 

5月31日,证监会表示,将进一步提升处罚执法效能,精准打击违法行为,聚焦重点领域、新型手法、恶劣行径,抓住相关法律法规修订的契机,对部分违法行为罚责过轻的条文尽快形成立法修改建议。

笔者认为,在从严监管执法总基调不变的同时,资本市场执法重点将更加聚焦,违法成本也将大幅提升,监管震慑力大大增强,有利于进一步净化市场环境。

5月31日,证监会通报了6宗案件,并作出行政处罚。笔者统计,今年以来,截止到5月31日,证监会发布了对55宗案件的行政处罚。“每周一案”已成为证监会每周新闻发布会的常规内容之一,也是证监会监管行为的一个缩影,说明了监管部门对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长期保持高压态势。

资本市场从严监管从稽查执法力度上也能看得出来。2018年,证监会全年作出行政处罚决定310件,同比增长38.39%,罚没款金额106.41亿元,同比增长42.28%,市场禁入50人,同比增长13.64%。 此外,还查办了一系列严重危害市场秩序的大案要案,例如:查处了廖英强、北八道等操纵市场案件,打击了利用杠杆资金短线操纵“次新股”行为,维护了市场秩序;查处了金亚科技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重拳打击严重损害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欺诈发行、财务造假行为,有效净化了资本市场环境生态。

虽然查处天天有,但资本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也还是时有发生,特别是伴随着资本市场体量与规模的快速增长,业务创新与技术手段的逐步发展,证券期货违法犯罪行为持续多发且呈现出手法复杂多样、犯罪性质恶劣等特点,从而为监管部门稽查执法工作带来巨大压力与挑战。 

而且,目前对违法行为处罚成本过低,难以对违法违规者形成威慑力。以欺诈发行为例,按现行《刑法》第一百六十条条规定,最高刑期仅为5年,最高罚金为非法募集资金金额的5%。现行的《证券法》,对欺诈发行的罚款上限为60万元或非法募集资金金额的5%。不难看出,这样的处罚力度远远低于违法所得的或有收益,震慑力量明显不足。

因此,市场对于提高违法违规成本的呼声较高,且这个问题将很快得到有效解决,因为在证券法的修订草案三审稿中,已经有针对性地提高了违法违规成本,例如:对经查实的发行人、大股东、证券公司及其从业人员、证券服务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广义投资者等违法行为,提高处罚金额,延长对相关人员证券买卖限制的期限等。

此外,为了应对复杂多样的资本市场各种违法违规情形,证监会正在大力推进科技监管,通过充分运用大数据等手段,开展持续监管和精准监管。证监会表示,加强科技监管是有效手段。要坚持应用导向、问题导向和监管导向,推进统一的上市公司大数据平台建设,实现信息的互联互通和交叉验证,增强线索发现、分析和预警能力,提高违规成本是核心举措。

笔者认为,科技监管手段的运用将会加大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从快、从严的打击力度,进一步提升对违法违规行打击的有效性和准确性。同时,正在修订完善的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资本市场违法犯罪的成本,大大提升执法权威。通过这些制度措施的完善,将使市场生态环境得以净化,市场的法治基础更加坚实,防范系统性风险的堤坝更加牢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